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提高警惕 谨防诈骗

2017-10-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问候各位周末好,欢迎如约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继续陪伴各位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也提示各位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那么除了今天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之外呢,还是九九重阳节,在这儿呢,修奇遥祝我们收音机前的老年听众朋友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那么今天的节目一开始当然要关注老年朋友的生活应急了,在街头很多骗子是专门瞅准了面善的老人,对他们实施诈骗,利用老人的同情心、好奇心,甚至是对健康长寿的向往开展诈骗。人老了,脑子的反应没有年轻的时候那么快,很容易就上当受骗了,那么今天就来说说在街头巷尾的那些针对老年人的骗术。这些走街串巷的骗子呀他们不是演员,但是演技比演员还要精湛,接下来咱们就要到陕西西安的街头去看看,这个手机店里竟然可以免费送礼品,到底是安得什么心,卖的什么药呢?

旁白:靠近唐都医院的心室路上开张了一家名叫辛媛媛通讯的小店,每当行人经过门口的时候,一位中年妇女显得很是热情。

女士:广告新店开张了,免费送礼品,在这里面,进来看一下。

旁白:世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吗?看到这位中年男子这么快就领到了一份礼品,记者也决定进去看看,拿着领来的剃须刀,记者准备出门了,这个时候发礼品的这位女士明显着急了。在这家店面里参与活动的有五六个人。

女士:这个剃须刀好多的,你在这里参与活动,1号到7号就不要钱。

旁白:1号到7号的礼品既有剃须刀也有保温杯,看着蛮诱人的,不过你要抓到8号奖品免费送变成了强制性的买。

女士:8号的话就得掏钱买。

旁白:这有点像强买强卖了。记者看到这是一部没有任何品牌的手机,这名女子说价值1388元,看来这免费送的剃须刀是拿不走了,记者随即离开。然而,一个小时左右以后,当记者再次回到小店,惊奇地发现刚才在店面里男男女女的几位顾客依旧还在上演着同样的戏码,这难道是巧合吗?于是记者决定第二天同一时刻再次赶到这里,令人感觉好笑的是,时隔一天碰上的居然还是前一天与记者一起参与领奖品的这些路人。昨天还参与抽奖的青年男子顾客今天竟然主动为店家打扫起了卫生,难道这些人都是我们俗称的托?虽然这些托是卯足了劲儿的在表演,不过很少有人上当。

主持人:好在很少有人上当。而随后呢记者也走访了当地的几家大型手机卖场,结果发现这骗子号称一千多块钱的手机压根就是批发价的山寨机,不过接下来呢咱们也应该给大家说说街头还有哪些常见的骗局?

首先,大家遇到最多的就是上门或者是拦路推销化妆品,不过这个骗局有一个升级,我都遇到过,就说免费送您一个体验装去体验一下,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正规的商家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呢我们可能就拿着了,但是随后他就会要求你填写个人信息,然后要求您付五块钱的成本费,其实这不就成了骗钱吗?而我们看到这个小包里送的试用装哪值五块钱呀,五毛钱就能买仨。

当然了,在暑期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跑到您家去推销或者在马路上推销,而这类人推销的对象往往就是中老年的女性或者是男性,往往他们都知道您已经有孩子了,而且孩子跟这个骗子十七八九、二十出头的年龄相仿,告诉您是上大学的大学生正在做暑期实践或者是暑期打工实习,博得了您的同情心,在逐步地推销,其实卖的东西根本就不值钱,骗的也是您的爱心。

接下来要说到的就是一个传统的骗局了叫街头残局,之前就有下象棋的,现在还有打扑克的。这个骗局一般当然是团伙作案了,一个人摆摊,其他几个人做托,一旦您出钱下棋或者是打这个扑克,他们就会在旁边指指点点的,输了就会一直煽风点火,劝您再捞回来,这其实就成了变相的赌博,投入了五块钱,想挣十块钱,哪怕一直输,也根本就停不下来。

还有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街头抽奖、街头算命,街头算命大家应该经常见到,而这些算命先生命理学懂不懂我们不知道,都是微表情心理学的专家,察言观色非常的厉害,知道您想求什么,知道您在急什么,一看分析不对,马上换套路,反正就是把您荷包里的钱给骗走。

另外最近在北京我也见到了这样的骗局就是在街边卖假药或者是假的野生动物,说这个野生的灵芝、乌龟之类的,挺吓人的那东西拿绳拴着张个大嘴,上次呢路边有点挤,我就在路边走,这个乌龟差点把我给咬住,吓了我一跳,您说他要把我咬住了,能赔我多少钱呢,也没有想象过,反正在市里摆这样的摊卖的到底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我们也不知道,就算是野生的,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有没有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也不知道,劝大家千万不要购买。

而实际上很多骗子不在街头巷尾,而是段位更高,渗透到了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说在租房子的时候就会有这个黑中介,看您之前没租过房子或者不仔细看合同,在这合同上下手脚骗您的钱。

片花:大王叫我来巡山喽,噢咿呀咿呀哟。

唉,这不是小钻风吗,你往哪里去?

噢,白骨夫人小妖有礼了,听说这几天唐僧要经过比丘国,我们大王让我去城里租套房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下山租房子小心被骗,不怕,山下的狐狸精开了个中介公司,他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我这就去看看。

噢,你带了不少银子呀?

是呀,狐狸精说要交看房费。

看房费哼,你就是被骗了还帮人数钱,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一定要找资质齐全的正规中介,可别被黑中介骗了。

可狐狸精说那套房性价比很高的,比同小区、同地段的房子便宜不少。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房源、假图片忽悠,如果一套房的租金比同小区的房便宜不少,条件还好,那肯定有问题,租房被骗的妖怪多了。

还有这等事,他们是怎么被骗的?

租房的猫腻可多了,例如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有问题,你住进去没几天就坏了,你不仅要掏一大笔修理费,住起来还不方便。

那我看房时一件一件系检查不就行了。

对,得在合同上写清楚你租房时屋子里有几件家具、家电,他们是不是有破损,能不能正常使用,只有清点清楚了,交房的时候才不会被坑上一笔维修费。

啊?还要签合同。

当然要签不签合同,你就没有租房的证据,房东随时可以把你赶走。

唉哟,真可怕,哈哈哈,还有你得看看户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确认这套房子的真实性。

好,我记住了,夫人再见,我得赶快下山了。

别着急走啊,我还没说完。

您是说钱的问题吗?钱不是事儿,大王给了我好多钱呢。

那也不能花冤枉钱了,你得记着城里的房子要交水电费、燃气费还有物业费,你签合同的时候要把这些费用的账单抄下来让房东结清,不然你很可能要支付一大笔钱房客欠下的水电费。

天哪,租房太复杂了,我还是回去告诉大王让他别惦记吃唐僧肉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提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