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提高警惕 谨防诈骗

2017-10-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中国有句老话叫挂羊头卖狗肉,讽刺的其实是巧立名目,里外不一,以好的名义做招牌,实际上兜售的是低劣的货色,而今天咱们要说到的这个现象呢还真就应了这句话字面上的意思,我们都知道啊牛肉的价格比其他常见的猪肉、鸡肉、鸭肉要稍稍贵一些,但是还真就有不法分子盯准了这一点,用劣质甚至是过期的鸭肉来冒名顶替牛肉,如果说仅仅是这个把名目给换一下,在价格上欺诈一下也就罢了,关键是拿变质的鸭肉染色、化学熏烟、添加添加剂等等,这样的变身的过程让这假牛肉变的也并不是特别安全。

商户:在这个牛肉片吗,牛肉的没有的那种。

旁白:不到30元1斤的价格和平常市面上牛肉片的价格相差并不是很大,说着一位商户从冰柜里拿出了一袋当天刚刚制作好的牛肉片,这牛肉片颜色比较鲜亮,看起来还算新鲜。

商户:我就是牛肉条,没有说那种假的,那个现在你也知道市场上基本上连卖都不让买。

旁白:虽然大伙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没人卖假货了,但一位卖牛肉的商户告诉记者,在有些地方这牛肉片可并不是那么让人放心。

记者:你的牛肉多少钱?你有那种最便宜的吗?

商户:15的。

旁白:15块钱一斤,这价格和之前记者探访最便宜的25块钱一斤的牛肉片可是相差深远。

记者:那这肉真的靠谱吗?也是牛肉是吧?

商户:不是。

记者:那是什么?

商户:那牛肉卖多少钱,那这15年的不是牛肉。

记者:而当记者询问是什么肉的时候,对方明显谨慎了起来,声音小了许多,也并不愿再多说。随后记者来到了冻品厅,这里的牛肉片又是怎样的呢?

商户:最便宜的17,那个牛肉是20,这个17,假一罚百。

旁白:逛了一圈后记者又回到了第一家摊位前。

记者:要最便宜的牛肉。

旁白:摊主并没有拿起面前摆着的肉,而是回了屋,难道这屋里的肉有猫腻?

记者:这什么肉啊?

商户:鸭肉。

记者:这能跟牛肉吃出一个味来吗?

旁白:商户告诉我们,他们从内蒙古肌肉都要20多块钱一斤,而就在这时一位摊主叫住我们,他的肉最低可以卖到12块钱一斤。

商户:不是牛肉。

记者:那根牛肉味差不多是吧?

商户:是。

记者:超市里的肉不又是什么样的呢,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牛羊肉专卖店,而当记者表示自己是开饭店的后,对方立刻给我们拿出了两种肉。

商户:8块钱,一个15。

旁白:可是这鸭肉和牛肉味差了这么远,怎么能瞒天过海呢?

商户:那就看这个就活,他们就是用这个就是一般都是什么做面条就麻辣香锅,还拿那肉下下去,你要是料不重,这鸭子有腥味,肯定能吃出来。

主持人:看来还真是有人挂牛头卖鸭肉,大家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可真得仔细分辨了。刚才呢最后这位摊主说的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一般加料多、口味重的菜品,比如说做面呀,这个廉价的自助火锅烤肉,还有麻辣香锅等等这些口味重的菜品最容易使用伪装这种假冒肉,因为调料实在是太多了,吃进嘴里呢根本分辨不出来。那么如果是我们自己购买,只买贵的就一定能避免中招吗?我相信还真不是这样,那我们该如何避免陷入假肉的套路

呢?咱们来听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旁白:从颜色上来讲已经有明显的区别,虽然都是红白相间,但牛肉的肉色依然鲜红,鸭肉颜色明显淡了许多,那么这两种肉煮熟后又会有怎么样的区别呢?同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加热,牛肉依然是一整片肉,十分的紧实,鸭肉却缩水了不少,专家告诉我们真金不怕火炼这真牛肉也不怕水煮。

专家:它这个纤维它不像猪肉、鸭肉那么的细腻,拿这个水去一煮了之后,真的这个牛肉它还是完整的一整块、一整片、整片的,假的这个牛肉你到里面去煮之后它就散开了,散成碎碎的,瘦的是瘦的,肥的是肥的。

旁白:除了水煮法问价格和看颜色是我们选择牛肉片是常用的方法。

专家:看颜色,通常来说假的牛肉颜色是比较浅的,真的牛肉颜色是比较深的,真的牛肉卷和假的这个牛肉卷了,我想呢最主要的方法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价格,如果说你去吃这个牛肉卷十块钱三盘,那么这肯定就是假的了。

旁白:说到颜色,记者在购买时,我们看到八块钱一斤的鸭肉颜色也是显得鲜红透亮,这又是因为什么呢?

专家:可能是用了用过色素的,然后这些色素没有那么的稳固吗?之后它也没舍得下那么大的力气,因为它特别的便宜,都觉得就这样就可以当做以假乱真,没有必要去化那么多的妆,所以当时看上去呢它还挺红的,血红蛋白还比较多,或者色素还比较多,但是后面它慢慢就退了。

旁白:除了牛肉片,很多人也会选择购买新鲜牛肉,究竟什么样的牛肉才算新鲜,教您三招挑好肉。

专家:牛肉特有的肉的那种清香味,这个就是新鲜的,如果说不新鲜了的,摸着它就会有一些黏液,摸着就是没有那么干爽了,最新鲜的牛肉弹性是很好的,如果说是它腐败变质的话,你摸的话它会很软,它这个弹性也没有那么强了。

主持人:很多朋友听完之后可能会说了那鸭肉,其实我也爱吃,吃到假的也没有那么大的这个抗拒,但是其实在这我也想建议您可以直接去买正经的鸭肉吃,不要买这种加工成伪牛肉的劣质肉。因为鸭肉炮制成为牛羊肉卷,是用廉价的鸭肉经过各种各样的化学试剂的浸泡做成了名副其实的毒肉,那我们吃了之后不但对身体没有任何的益处,很多来历不明的化学试剂和劣质的羊油、牛油等等这样的动物油脂也会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康,关键就是它使用的这个肉和它加工的这个添加剂也不完全是新鲜可靠的,所以说与其买这种便宜的伪装牛肉,还真的不如去买一些质量高的鸡鸭肉来尝尝鲜。看到我们的微信平台上双眼映雪也说了,现在的商家为了赚钱都没有良心和道德底线了,看来还是我们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太轻了,发现一起造假没啥,假一罚百只是说而已,直接罚得倾家荡产,让违法者再也没有翻身的余地,这样就是想造假的人也得考虑考虑了。那其实呢想想现在在市面上有很多廉价的自助的火锅、烤肉,其实之前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大多都是用鸭肉来充当这个牛肉,当你问起来的时候呢他也不会告诉你这到底是什么肉,想想也是我们的市场给造假者提供了太多的空间。如果大家在消费的时候能够想想明码标价这个原则,也就是说用鸭肉的钱绝对吃不到正牌的牛肉,我想造假者的空间也会一小再小。如果说大家都抱着花20块钱就能够吃到一百多块钱的进口牛肉的想法的话,那这样的花招也会越来越多,当然并不是说消费者要给造假者背锅,而是说这样的现象一定要避免。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安世修其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说到翻跟头,你可能会想到杂技,可能会想到在舞台上在训练场或者是其他适合锻炼和展示的地方。可是如果我说四川成都有位先生专门喜欢在机动车道上翻跟头,你能想象得出来吗?虽说套用一句歌词叫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但是这周边的过路行人和商家可是看得仔细,直接驻足观赏,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旁白:这是下午5点发生在浣花北路送仙桥古玩市场附近的一幕,一名男子赤裸上身,竟然在机动车道上玩起了翻跟头,这样危险的行为也引起了周围很多人的注意。只见这名男子双手撑地,然后慢慢的倒立,最后在原地缓慢地翻上一个跟头,就这么一个动作男子是来来回回的做着,在机动车道上玩得不亦乐乎。据知情人透露,这名男子在机动车道上翻跟头足足翻了半个多小时,除了在机动车道上翻,男子还跑到了人行道上进行所谓的表演,表演的项目依然是翻根头。看得出来这名男子很喜欢翻跟头,只不过他在机动车道表演翻跟头是不是有些太危险了呢?这名男子究竟是谁,他又为什么要做出这样危险的举动?我们的记者赶到了送仙桥古玩市场试图寻找这名翻跟头的男子,一说起这名表演翻跟头的男子,送仙桥古玩市场里得很多商家都表示看到过,他们都说这名男子不止一次来到古玩市场表演翻跟头,商家们说这名男子不定期、不定时的就会跑到古玩市场里表演翻跟头,翻高兴了还会跑到机动车道上去翻古玩,市场里得很多商家都曾劝阻过这名男子的危险行为。商家们表示下次看到这名男子在出现时,为了他的人身安全,他们会果断帮忙拨打110报警电话。

主持人:我们都说在马路上这个行人的安全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它是一个不定因素,对于机动车来说呢,因为它体积大,也有交通信号和交通法规的约束,所以相对来讲规律和秩序性会强一些,但是行人就不好说了,您看不光是过马路的时候玩手机或者是想别的,现在还有人在机动车道上翻起了跟头,玩起了这个杂耍,实在是有点危险,那么行人在通过马路的时候到底应该遵守哪些安全守则呢?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片花:唉呀放学了,小明咱们一起回家吧。

好啊。

小慧你家可真近,过条马路就到了。

是啊,谁给我发短信了,等我看看啊。

你等会再看吧,老师前两天还说了过马路时不要看手机,不然有车开过来或者按喇叭你都注意不到,特别容易出事的。

好吧,那我就过完马路再看。

唉,绿灯亮了,咱们走吧。

这个红绿灯是不是有问题,绿灯的时间怎么这么短啊,快,咱们跑两步就过去了。

别跑,过马路不能跑,咱们得留意左右两边的车,过不去,咱们就在中间的安全岛等下一个绿灯呗。

行,听你的。

马路对面不是我姐姐吗?姐姐,姐姐。

小明慢点跑,看车。

小同学没事吧,小明没碰着吧。

没有,姐姐,唉呀吓死宝宝了。

你呀过马路也不小心点,还把人家司机叔叔吓一跳,不好意思啊,师傅啊。

没关系,小同学没事就好。

小明小慧,你们放学了。

姐姐好。

姐姐,你怎么在这?

我来买东西,你刚刚跑什么呀,万一被车撞到了怎么办?

我这不是看见你了吗?一激动就跑过来找你。

你这样是很危险的,知不知道,有的小孩看见爸爸妈妈或者认识的亲人朋友在马路对面一兴奋直接跑过马路,然后就出事了,你们以后可要注意啊。

知道了,姐姐。

姐姐,我妈妈还跟我说过这个路口右转的车,所以过马路的时候就算是到了对面也要小心。

小慧说得对,过马路可不能大意。今天早上我还看了个新闻,有个学生滑着滑板过马路,本来很酷炫,对不对。

嗯我们放学的时候就能看见同学划着滑板回家。

可滑到马路中间的时候,滑板的轮子突然被卡住了,他摔倒在路中间,更倒霉的是这时绿灯已经开始闪烁了。

然后呢?

幸好交警在旁边及时把他拉起来了。

小明,最近你不是也在学滑板吗?

是啊,我都已经学会了。

那你也要注意啊,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收起来,千万不能划着过马路。

知道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通过马路切勿猛跑,收好手机注意车辆。

主持人:好,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希望这些内容呢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其安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