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举行海上应急搜救综合演习 25艘船舶1驾直升机2驾无人机参演

2017-11-08 22: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茂名11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由茂名市人民政府主办,茂名市海上搜救中心、茂名海事局、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茂名市旅游局联合承办的大规模海上应急搜救综合演习8日举行。

整个演习共包含三大项目6个场景,演习邀请湛江海事局、阳江海事局、南海救助局等单位派出海巡船和直升飞机参演,采用海空立体大搜救模式开展演习,共出动演习船舶25艘,参演人员800多人,直升飞机1架,无人机2架,邀请了包括茂名市海上搜救中心所有的成员单位及港航观摩单位共58个。全部演练时间为1小时30分钟,海上交通管制时间为2小时,最终成功处置海上险情。

此次演习模拟一艘从放鸡岛返航的客船与一艘从博贺港出海作业的远洋渔船发生碰撞,碰撞导致客船“茂旅游1”轮船体受损进水。茂名市海上搜救中心、茂名海事局迅速反应,按照相关预案要求,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海陆空的搜救应急综合行动。首次实现在2小时内成功救助转移游客,成功救助落水人员,成功处置火警险情,成功回收溢油清污等科目,贴近实战的演习场景,首次全面检验了茂名市全市的海上应急救援力量。

此次演习的海域临近全国首座30万吨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该系泊自投产以来已安全运行近23年,共靠泊超级油轮1030多艘,接卸原油近2亿吨,创造了“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骄人成绩,刷新了安全新纪录。而茂名博贺放鸡岛旅游风景区则是茂名市唯一的海岛旅游景区,是茂名市国家AAAA级海岛旅游景区,是广东海事局和茂名海事局的监管重点。目前该景区投入使用的客运船艇有高速客船2艘、普通客船2艘、交通艇10艘,放鸡岛渡运航线长度约7.5海里,每年运送旅客达25万次以上。

茂名市地处粤西沿海,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茂名港是华南地区新兴港口,是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联结的门户,是通往东南亚航程最短的口岸之一。茂名博贺港是广东省三大渔港之一,渔业生产繁忙,捕捞作业区与商船航路交叉重叠,容易引发各种船舶碰撞事故。茂名海区受寒潮大风、大雾、雷雨大风、台风等季节性危险天气影响大,海况恶劣,容易造成海上险情多发。而且随着茂名市临港经济的高速发展,博贺新港区的快速发展,辖区海域船舶交通流量和通航密度将进一步增大,船舶日趋大型化、专业化、多样化,海上安全环境逾加复杂,发生各类海上突发事件的风险日益增大。

演习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的水上搜救联动机制,促进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资源调度,检验了茂名市的水上搜救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形成水上上搜救合力,提高水上搜救效率。据介绍,这次演习是茂名市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海上搜救综合演习,也是今年以来全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科目最多、险情级别最高、环境最为复杂的一次海上搜救综合演习。本次演习对茂名市海上重特大险情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综合检验,提高海上风险抵御能力。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