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骗子紧盯“双十一” 骗局要认清

2017-11-8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旁白:今年8月31日,南京市民陆先生通过网络认识了男子谢某,两人因为聊得很投缘就交换了微信。谢某自称在南宁某国企做临时工,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

陆先生:别人也会在这个朋友圈里发一些炫炫富的,这种就是说现收入的这种,这个朋友圈就是说我做刷单,我特别赚钱,每天就点点手指几分钟,每个月收入几千块,比工资还高。

旁白:谢某称所谓的刷单其实很简单,就是帮一些淘宝店刷好评,刷销量,店家会按点返佣金刷的越多赚的越多。

陆先生:比如说你买一百块的东西,他先把这一百块通过其他渠道还给你,再给你十块钱,这十块钱就是所谓的给你的收入。

旁白:谢某的炫富行为让陆先生羡慕不已,两人越聊越投机。

陆先生:信任他了,之后他会接个幌子,比如说我现在手上单太多了,我刷不过来,您帮帮忙或者什么,他会让你觉得就慢慢的引你入套。

旁白:在谢某的带领下,陆先生也开始网络刷单。随着时间的推移,陆先生网购商品的价格越来越高,佣金也随之提高。直到第四笔交易开始,对方开始声称要做连续任务,继连续刷满三单才能一次性返还本金和佣金。

陆先生:差不多他觉得金额够大的时候,因为他的任务是一步一步的加多,一步一步的那个金额较大,加大了之后就把你拉黑,就相当于把这钱给吃掉了。

旁白:就这样,陆先生一下子损失了6万多元。不过陆先生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南宁刑侦支队通过合成作战中心研判发现8月份南宁有三起案件,外地有四起案件都是同一嫌疑人所为,民警锁定福建省龙岩市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0月17日,刑侦支队11大队联合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侦一大队组成专案组赶赴福建省龙岩市将张某抓获归案。目前,张某因涉嫌网络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民警:兼职刷信誉的这个行为是国家明确不允许的,并且这个行为的话呃在网上很容易使一些网民上当受骗,从而使自己的啊自己的这个钱财受到损失。我们公安机关提醒一下广大市民,不要在网上轻易的相信一些兼职刷单的广告,也不要在网上透露一些啊自己的什么信息,还有一些银行卡、微信、QQ号,还有以及手机号码等和自己密切管理的一些信息,发现被骗的话第一时间到辖区的派出所报案,或是直接拨打10向我们公安机关进行求助。

主持人:这双十一卖家们都在绞尽脑汁想怎么优惠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那这些骗子也正在绞尽脑汁想怎么出损招才能吸引这么多希望不劳而获的人。那今天呢我也整理了一些在双十一之前多发的网络诈骗的类型,也算是一份双11网络的防骗指南,希望大家在买买买的同时也能够保证自己的金融安全,那接下来咱们就来一一的梳理一下。

这第一个骗术啊其实挺有时效性的,说的就是这个iPhone10,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其实买它还是挺费劲的,虽然在实体店可以预约,在网上也可以加价,但实际上货源也是有限,而且为什么要花那么高的价格去买黄牛的手机,这也是助长了在下一次新手机上市的时候黄牛又去排队又去加价卖,所以我其实不太赞成。但是在网上有很多人都在卖这个低价的iPhone10,实际上他们根本就不是卖手机的,他们是骗钱的,有人就通过微信联系了一位邓先生,向他询问是否要买iPhone10,并且表示双十一前低价促销,而且货品隔天就能收到,是包邮。经过协商,对方同意是有9000块钱的低价将iPhone10卖给了邓某,想趁机赚一笔差价的的邓先生表示,你这个价格不错,我想买20台到网上再去卖,再倒一笔差价,并且直接就向对方转账18万元,可是没想这转账之后邓某再次向对方询问快递单号的时候,对方却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