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累计助13728名受助人员返家

2017-11-09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9日介绍,截至2017年11月7日,全国救助寻亲网累计帮助13728名受助人员成功返家,目前这个平台上共有44273条寻亲公告。

民政部9日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介绍了民政部救助寻亲工作情况。他表示,在日常救助工作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与走失人群接触的机率比较高,救助机构在为他们提供基本食宿等临时救助的同时,还要尽可能的帮助他们顺利返家。民政部在这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建立寻亲公告发布长效机制。对经初步问询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会在其来站24小时内,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这个平台是2016年1月开通的,截至到2017年11月7日,累计帮助13728名受助人员成功返家,目前这个平台上共有44273条寻亲公告。

二是建立民政与公安的联动机制。明确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救助管理机构报告的疑似走失、被遗弃、被拐卖的受助人员报案信息,核查受助人员身份信息。今年上半年救助和托养机构整改过程中,我们将报请采集DNA率作为重点整改项目,要求把所有的滞留人员报请公安部门采集比对DNA,各地均有效落实了此项要求。

三是建立常态化的身份甄别机制。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与其接触、交流,捕捉地名、人名、口音等关键信息,利用好受助人员的窗口期,从“蛛丝马迹”中协助受助人员寻找家庭。

四是建立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机制。我们和“宝贝回家”寻亲公益组织合作,调动数万名志愿者的力量,协助各地查询甄别受助人员身份信息;和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合作,宣传寻亲典型案例和全国救助寻亲网,引导家属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查找走失的家人;从2016年7月开始和“9日头条”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合作,到今年10月25日,成功合作寻亲突破3000例,共通过9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14820条,寻亲成功率达百分之20.2。

他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创新手段,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做好寻亲工作。依托公安机关人口信息数据库、打拐DNA库等资源开展对滞留人员的身份核查。加大和9日头条公司的合作力度,推动合作规模进一步拓宽、深化。会同一些互联网公司研究探索人脸识别技术手段在救助寻亲领域的运用,进一步提高寻亲效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继续与有关媒体、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宣传寻亲典型案例,调动志愿者的力量,引导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救助寻亲工作。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