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全国消防日 排查冬季火患

2017-11-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导听: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修奇):好,这一时段的立体路况把时间交给我们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他现在正在北京市交通委,你好华玉。

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修奇,听众朋友大家好。那当前这个时段的北京城的交通指数呢是3.9,基本畅通。东部地区的环境和联络线,这个时段还是较为拥堵的,那就在刚刚呢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已经结束了,交通正在恢复当中。东部地区的联络线,比如说姚家园路青年北路到星火西路东向西方向,还有朝阳北路十里铺路段东向西方向,京通快速路远通桥到四惠桥的东向西方向,广渠路的白子湾路东向西方向都是缓慢通行的地点,那在今天凌晨的北六环的外环方向,也就是在酸枣岭西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那现场还在处理当中,那目前只有内侧车道可以正常通行,事故现场仍在积极的处理中。那在东六环的外环由南向北方向的次序这个时段有故障车,也是导致后方有严重拥堵的情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榆到北皋桥一就是交通压力十分的大。好的,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其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呢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天是11月9号,因为和火警电话的119这三个数字是一样的,所以也被定为了全国消防安全日。其实在这其中还有一层含义就是秋季结束东西要开始,中国有句老话说,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也是到了一年之中火灾隐患最为突出的时候,消防的话题呢我们栏目几乎每周都会说,而每年的消防日我们也都会有特别的安排,其实说来说去相信大家有点听够了,所以今年呢我就绞尽脑汁想了想,我说不如就从我们身边每天都要经历的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来请专业的消防专家来给大家说说其中会隐藏的消防隐患。衣食住行咱们先来说说衣,天气是越发的寒冷,但是暖气基本上还没来,许多市民在这几天的过渡期都取出了取暖器来使用,这其中就包含炙热相当快速的小太阳。说起来这个小太阳真的就像一个真实的太阳一样,加热非常的快,而且温度也非常的高,因为它的这两个优势也是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一些市民不仅是使用小太阳来取暖,还把它当作烘干机,而小太阳在送来温暖的背后也暗藏着安全隐患,如果说使用不当的话很容易起火。在去年1月12号的晚上,南京的一户居民就因为操作失误,这小太阳成了一个大火球,几乎是把家里烧得家徒四壁。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这户居民家中的小孩晚上想喝牛奶,又嫌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牛奶太凉,于是就想出了一个馊主意,说把这个牛奶靠在小太阳上加热一下,吧可是后来这个牛奶又变得太烫,小孩随手一拨,失手把取暖器就打翻了,倒在地上的小太阳随后就点燃了一堆放在一旁的书籍,引发了明火,火势顺着窗帘一直蔓延到了天花板上。不过由于发现及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接下来就请北京市消防局怀柔分局的曲辉(音)来给大家说一说冬季自采暖的朋友如果一定要使用小太阳的话,咱们该注意些什么,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比如说在冬季哈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像小太阳该不该买,或者说买的时候采取什么样的选择,是买贵的还是买对的呢?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听一听他的观点。稍等一下,我们现在这个机器出现了一点故障,我实在是有点调不出来他的录音,好,接下来我们有请曲辉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曲辉:好的修奇,我们进入冬季以后,由于这个天气寒冷,大部分很多市民家中都使用这个小太阳等设备取暖,习惯性的在上边把咱们的衣物容易着的一些其他物品盖在上面,这种习惯特别容易引发火灾,而且我们在消费者在购买小太阳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选择合格带有3C认证的产品,在使用时一定不能把衣服或者毯子这类的易燃物盖在上面,由于我们取暖器的温度特别高,然后热空气往上走,衣服盖在上面,压以后热量它散不,长时间烘烤或者睡着了以后,我们不关不关闭这个小太阳,它导致容易里边啊热量积聚,一旦引发明火,那就是后果是特别不堪设想的。再一个就是我们小太阳中加热中心的温度高,如果一些那个毛线、头发这些比较容易燃烧的东西碰到了就特别容易引发火灾,并且不同物品它的燃点不同,遇到一些燃点低的材质就特别特别容易引发明火,所以在使用小太阳的时候一定要放置在远离这些易燃品,远离我们床单、沙发等易燃物的地方,尤其是不能在上面盖上我们的衣服或者毛毯之类的东西。再一个就是我们长时间不能使用,如果使用时间长了容易发生线路老化引发短路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曲辉也说了,大家在冬季取暖的时候呢这个需求还是不能忽视的,都说温饱温饱,其实吃在很大一定程度上也能解决取暖的问题,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这衣食住行当中的时中国老话叫民以食为天,在冬天如果说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火锅烧烤,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事儿,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可是这吃火锅只有小店和自己在家吃才最有感觉,因为你想在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厅里吃火锅,这不太符合规律,感觉特别的不爽,所以呢大家一般在冬天都是扎堆到朋友家里去,点上一盏昏暗的小黄灯,然后呢凑在一起吃火锅,可是这样虽然有氛围,火灾隐患也随之而来了。在2014年的11月13号,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的一家火锅店就发生了爆炸,把一楼到三楼的玻璃全部都震碎了,门窗也全部震落,致使十人受伤,其中八个人都是店内的店员,两个人是过路的群众,可想而知这个爆炸的规模是有多大。根据事后的了解,现场是有两个液化气钢瓶,一个处在开启的状态,在爆炸的时候是被炸损,而除了液化气使用不当惹祸之外,液体酒精也常常会成为罪魁祸首。比如说之前在义乌的一家自助烧烤店里,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和男朋友觉得这个火锅上的火不够旺,就让服务员过来加火,不料服务员拿来的是一桶液体酒精,当把这个酒精倒入酒精炉的时候引燃了大火,把周边的女大学生直接吞到了火球当中,导致严重烧伤,当场被送往医院救治。

我梳理了一下,其实现在大家常用的一些加热的燃料有液体酒精、固体酒精、电磁炉和炭火这四大类,那么这四大类材料在使用的时候有哪些区别要注意哪些细节,他们的安全性又该如何来排序呢?我们继续请曲辉来帮我们分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