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全国消防日 排查冬季火患

2017-11-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曲辉:好的修奇。液体酒精它价格比较低,但危险最高嗯,使用过程中稍微不如意遇到明火就会引发火灾。固体酒精比液体酒精要安全得多,大部分餐餐馆都在使用它,不过并不是说固体酒精没危险,需要注意的就是固体酒精在高温加热后会由固体变成液体了,如果装他的容器有损坏的话,嗯酒精会从容器容器里边流出来,稍有不注意也会引发火灾。再一个就是炭火,炭火就是我们烧烤店里面,包括我们现在经常出去自驾游自己家烧烤都是我们经常用的,都是一些八宝(音),使用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将它放在桌子上,而且应该把它放在装有水的浅盘中,且注意要远离可燃物,周围环境不能太封闭,注意通风,不然小心引起那个一氧化碳中毒。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电磁炉啊电磁炉,我们这个家里边最常用的我家,我冬天那个吃火锅时候就用电磁炉,如果在就餐过程中除了各种料理的香味含有一种塑料胶烧焦的味道,那么就赶紧切断电源,因为它可能电源插座那个超负荷了,或者说有时候我们这个电磁炉功率太大,然后那个插座受不了,然后我们呢电池炉子上的线,你摸一下那个线,它会有时候会软发烫,就赶紧把我们电路要掐了,不然会短路起火的。

主持人:是啊除了这个电磁炉,其实家里的任何电器都是这样,如果说闻到了来历不明的烧糊的气味,可以来判断一下是不是电源线出现了短路。说到居家安全,就说到了衣食住行当中的住。在2017年国内外的机场高层建筑突发大火,令人震惊,并且引发了强烈的关注,高层起火到底该如何逃生成为了人们近期热议的话题。在6月14号,英国伦敦西部的1栋24层的公寓发生了大火,火势猛烈,导致79人遇难。而在6月22号中国杭州的豪宅有一个保姆纵火,住在18层的女主人也连同三个可爱的孩子不幸罹难。无辜的生命被大火吞噬,让大家痛心,但是这一位越来越多住在高层的人们敲响了警钟,那么如果说高层建筑突发大火,我们到底该往哪逃怎么逃呢?继续请出曲辉。

曲辉:好的,修奇。我想第一个就是突然遇到火灾和浓烈烈火,首先你得冷静,你不能慌,千万别慌,迅速就是判定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就是哪着了,哪还没着过去啊,决定我们逃生的方向,要尽快撤离着的地方,然后不要说是里边有什么财务,赶紧还回去拿一下,手机之类的,钱呀,命重要。然后第二个我们就是千万千万注意不能坐电梯,你想电梯一着火了把电源烧断了电梯你就卡在中间了,卡在中间那你就出不来了出不来,然后大部分人,我们也不知道电梯里边怎么去,有什么机关可以把它电梯打开呀,那我们就只能在里边默默的等烟,等烟过来自己只有最后被熏晕到这里边,或者因此而产生伤亡,我们就是高层建筑也有一些安全通道,就是疏散楼梯,我们要走疏散楼梯一定要看好它疏散楼梯在哪,去一个高层建筑里边或者我们居住的地高层建筑里面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安全,疏散通道在哪里,安全疏散通道直接我们就一路根据安全中通道的指向我们下到楼底下。第三个就是如果不能逃到地面,我们大部分高层建筑都会有避难层,我们可以到避难层等待我们消防人员在去救援或者消防人员把并不火灭了以后,我们就可以下来了。不要慌,不要盲目的说是火烧烧过来了,我们要从楼上跳下来跳楼伤亡特别高,你不要觉得不要觉得我们从楼上跳下来,我们没事,地面软,跳楼的伤亡率特别高。所以说在极端情况下被困的时候一定要用湿毛巾或者其他物品捂住口鼻,比如说找一个封闭的房间里边,我们拿湿的衣服打湿了把门缝封上,然后等待救援,千万不要跳楼求救。外界用一些鲜艳的说是衣服呀或者手巾呀到外界呼救,让人看到我们的位置。

主持人:说完了衣食住,最后来说一说现在正在路上听见朋友最为关注的行,就在11月2号晚上的6:40,在重庆有一辆车就在路面发生了自燃,在发现险情之后,正在执勤的民警马上从过往的车辆上借来了一个灭火器,冲向了燃烧的轿车,最终是成功的控制了火势,大火被扑灭,也没有人员受伤。很多人都有一个这样的误区,觉得汽车自燃这种事只会发生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但是冬季发生了汽车自燃事故,数量绝对不少于夏季,而在刚才说到的这个案例当中,好在是过往的车辆携带了灭火器才使大火得到了控制,我也想问一下曲辉在汽车自燃的事故当中是不是这个车载的灭火器就显得尤为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