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全国消防日 排查冬季火患

2017-11-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曲辉:这个我有一点特别深的体会,就是在我们辖区的一个隧道里边一辆小轿车着了火,但是我当时拍了一张照片,他旁边就有一个消火栓,然后旁边还有一辆烧焦的车,这个教训特别深,因为旁边就是一个消防栓,然后他不会用这个消防栓,没有注意这个消防器材,他开始只是一个轮胎着了,如果他会使用这个消防器材,那么他这个车肯定就着不起来。所以说我们如何防范汽车火灾,如何着火,如何灭火,我们这就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杜绝这个不是专业人员进行改装,你就说车里边的现在的车都是信息化特别高,然后好多的电路、电气线路之类的,它又不是专业人员改装,不给你家装保险或者某个店接接触没接好了就容易发生短路,或者是一些线路老化、破损、接触不良造成短路漏电、漏油,产生火花,就容易引引发这个汽车火灾。再一个一旦车辆发生自燃这个一般征兆就是冒黑烟,还有有糊味,有这个焦煳味我们车里一般能闻到,一旦发现不对劲的不要慌,先赶紧下车,我们车里边都要配上一具灭火器,然后赶紧熄火,关闭电源,然后拿出灭火器赶紧对着我们的起火部位喷射,然后进行降温灭火。要是火着的大,我们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跑,跑了报警,报警,等待救援。

八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曲辉,今天为我们耐心地分析了生活当中衣食住行这四件大事当中隐藏的火灾隐患。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安全,事关生命,虽说是生活当中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是一旦咱们松懈下来就很容易酿成大事。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够帮您规避火灾风险,或者在迫不得已面对火灾的时候能够科学从容的应对。当然,我们要为那些随时随地守候着我们安全的消防队员致敬敬礼,今天也是他们的节日,祝你们工作顺心,身体健康。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其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所以说现在已经是冬天了,这蛇应该都开始冬眠了吧,但是还是有人被蛇给咬伤了,说起这原因来也是让大家有点哭笑不得,套用一句老话吧,不作死就不会死。方女士在深圳罗湖的一家餐馆上班,这天她看到大厨在杀蛇,真没见过呀,于是出于好奇就赶紧凑上前去观看,可是不料这装在袋子里的蛇突然就伸出头来朝着方女士的左手手指就猛咬了一口,这下方女士可就为好奇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方女士:挺害怕的,因为是毒蛇嘛,又是那个五步蛇,人家说五步蛇咬了走五步就没命了,当时是挺害怕的。

旁白:被咬之后方女士的伤口处一直流血,到了第二天手臂肿胀延伸到了颈肩部,疼痛难忍,手指也不能正常活动,被送到深圳市中医院蛇伤科就诊时,到底能不能保住左手臂,医院方面也不敢保证。

医生:这本身是一种极度,他给咬伤以后很严重的话是可以出现坏死,最严重的后果可以引起截肢。

旁白:见女子伤情严重,医院立即采取了独疹急救措施,注射抗蛇毒的血清,内服外敷蛇伤中成药,伤口切开排脓。经过十多天的治疗,目前方女士左手臂的肿胀基本消失,伤口部位逐渐愈合。医生介绍近段时间向方女士这样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医院每天都会接诊好几例,下面这名女子就是在小区的家门口被蛇咬伤的。

女子:踩到了一条小青蛇,踩到小村青蛇,它他就跟我咬一口咬的那个脚背上,然后看到有两个牙印,有一个牙印就出血了,好心人给我拿充电线给我就绑上了,然后就120就来了。

旁白:一般来说,秋冬季节蛇之类冷血动物应该会逐渐进入冬眠期,但是为什么会频频伤人呢,医生分析这可能跟深圳现在的温暖的天气有极大关系,再加上蛇在冬眠前会到处觅食,以保证足够营养过冬。医生提醒了,公园、果园、农地等户外绿化较好的地方是舍容易出没的地方,市民外出时最好做足预防措施。

医生:尽量不要到草丛之中去活动,尤其是在傍晚晚上到野外活动,最好能穿长的袜子或者高帮的鞋子、穿长裤,如果是爬山的话,最好能够带一根棍子,打草惊蛇。

主持人:看来,南方在这个季节温暖的气候还真是有一点点小小的风险,不过北方的听众朋友不用担心,以北京为例,之前我们的节目也专门连线过专家,在这个季节其实北京城区大家常去的公园,城市化的公园当中是不会出现任何毒蛇,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出去玩了。好,11:56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关注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