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外卖监管办法出台 盘点各国如何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2017-11-12 16: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米粉中出现肉蛆、炒饭中发现毛发,这些问题,出现在此前中消协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的1006个样本中。对于埋头工作,希望赶紧扒一口外卖果腹的上班族们,“少油少盐”、“健康”都算得上奢侈的要求,卫生达标才是当务之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送餐人员应当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等规定。

根据刚刚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防污染,重点在于容器的密封。美团外卖此前表示,将加速推进餐盒、餐袋封条工作。饿了么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则坦言,在相关环节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在实际推行当中仍存在现实困难,“我们在今年4月份,曾经推出过一个易撕贴,配发给商户打包用,商户把餐封好之后,如果封口贴破损的话,消费者可以拒收。现在制约其使用的还是在于商家,商户到了订餐高峰期会忙不过来,所以有时候图省事,就只用订书机订一下。”

《办法》重点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即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可以考虑将类似于快递行业中的征信机制引入外卖配送环节,“现在我国快递物流行业已经建立了‘快递征信平台’,外卖公司如果加入平台可以把有过不良行为的快递员记入平台,其威慑力类似于黑名单。建立征信平台以后,不良行为会大大降低。”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于外卖食品不受污染有什么制度设计?有哪些方法防止外卖受污染?

德国:外卖安全性较高 消费者享有验货权等一系列权益

在德国,近几年涌现出了几款为大众熟知的外卖软件。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在德国外卖安全性较高,根据德国媒体统计,消费者可以有一系列的权益保护,比如验货权。

在德国,送餐外卖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披萨或寿司店自己提供的外卖送餐服务,其中较知名的比如来自美国的达美乐等品牌,都有统一的品牌形象和送餐标准,一般来说,消费者使用时都比较放心。另一种就是近年来兴起的类似于国内的饿了么或美团外卖这样的第三方送餐公司,这些送餐公司不生产美食,只是美食的搬运工。

关于送餐安全性或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据德国媒体总结经验,消费者可以有一系列的权益。首先,消费者在送餐抵达时,有验货权,比如披萨要维持在五六十度左右、寿司类可能不得高于五度。消费者拿到送来的食物时,可以先检查其送餐温度是否满足要求,是否还新鲜,其次可以检查披萨是否完整、有没有被偷吃、色香味是否正常,如果以上不满足要求,那么消费者可以当场要求退货。如果送来的并非所点食物,比如给吃素的消费者送来一个全肉的披萨,这种情况也可以要求退货,并且拒绝付款,甚至还可以要求获得代金券等补偿。

俄罗斯:重视外卖服务清洁工作 客户通过投诉监督食物卫生状况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外卖的卫生问题目前并不严重。因为在恶劣的天气下,很多小餐馆还没有实力雇佣专属快递员送外卖,大多只有大品牌或连锁餐饮集团才会提供外卖服务。这些外卖服务在筹划之初,会由各大公司建立强大的品质管控流程,一般是通过服务外包或者高成本的自建外卖渠道这两种方式实现。

在俄罗斯,无论是外包还是自建,对于运送食物的清洁都非常重视,除了定期对快递设备进行卫生清洁外,对于外卖员还有特殊的培训及审核,甚至要求每一名外卖员都需要获得国家认证的工作健康证明。

按照俄罗斯目前法律规定,在食物的制作、保存和运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通过身体检查,取得健康证明。但是外卖员并不参与食物的生产和制作环节,所以健康证明并不是必须的。即便俄罗斯法律对于外卖员并没有硬性要求,但对外卖用车却有严格规定,强制性要求通过国家卫生许可,需要证实车辆的清洁性和可用性。车内表面必须有卫生涂层,易于清洁和消毒。汽车每天需用清洁剂彻底清洗。车内的温度和湿度,也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针对不同运输方式有不同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要做好外卖服务前的清洁工作,客户投诉也是监督食物卫生状况的有效手段。用户在收到外卖后,可以在手机软件或者网页上针对外卖的清洁程度、等待时间等打分留言,如果非常不满意也可以找客服投诉。这些投诉意见通过订单号可直接查出是外卖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且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改进。

日本:食品安全受法律和舆论双重监督 外卖垃圾分类丢弃

在日本,食品安全受到法律和舆论双重严格监督。很多餐饮店都采取开放设计,厨房食物加工全过程都可以看到,既让顾客安心,也迫使店家注意每一个细节。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指出,日本对外卖食品容器的管理是以《食品卫生法》为基准的。现行的制度是国家规定哪些化学成分不得用在食品容器中,只要不含有这些成分就是可以使用的。

外卖在日本有长久的历史,在没有网络的时代,大家是打电话叫外卖的,现在有了不少专门叫外卖的网站。外卖不一定是送餐上门,一些餐厅客人可以选择自取,餐厅自诩节省了人力、物力,价格上会有一些优惠,比如在有的披萨饼店,如果订两个披萨且选择自取,客人可享受50%的折扣。另外,送餐上门使用的餐具很多并不是一次性的,比如盖饭、乌冬面、寿司等,一般是用瓷碗或是漆碗送的。客人在用餐完毕后会把碗冲洗干净放在门外,餐厅会派人取回餐具。

日本有严格的垃圾处理规定,外卖使用的一次性餐具,个人使用后要按照该地区的垃圾处理方法来分类丢弃,因为人们早已习惯垃圾分类,所以并不会感到麻烦,之后地方政府负责回收这些分类好的垃圾。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诺如病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