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边境7.8级强震:近7000人伤亡 多国愿伸援手

2017-11-14 01: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伊朗和伊拉克边界地区遭强震重创,地震已经在两国导致逾300人死亡,超过6000人受伤,另有约70000人无家可归。震区灾情十分严峻,救援人员正抓紧在黄金救援时间段持续搜寻幸存者。

【强震致数千人死伤 周边多国有震感】

当地时间12日晚9点多,伊朗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发生里氏7级以上强震,震中位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哈拉卜贾市。因地震发生在晚上,多数人都在家中,因此造成的伤亡比较惨重。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13日2时18分在伊拉克(北纬34.90度,东经45.7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而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此次地震震级为7.3级,震源深度23.2公里。

截至发稿时,地震已导致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至少348人死亡,超过600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伤亡发生在伊朗一侧。此外,地震还造成70000人无家可归。

此次强震后,大约发生了50次余震。土耳其、以色列与科威特等周边国家均有震感。伊朗至少14个省受到强震影响。

地震还在多地引起恐慌,居民连夜跑到街上避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也有明显震感,许多民众从家中逃出。巴格达一位居民表示,地震发生时,感觉自己所在的建筑像是“在空中舞蹈”。她还说,一开始以为是炸弹爆炸,后来听见旁边的人尖叫道“地震”。

【灾情严峻 街道沦为一片废墟】

强震来袭,灾情严峻。此次震中虽在伊拉克境内,但伊朗人员伤亡和灾情更为严峻。伊朗媒体引述该国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说,伊朗方面大多数遇难者均集中在距离边境约15公里的萨波勒—扎哈布镇。

地震还造成伊朗边境多个城镇和村庄受损严重。其中伊朗受灾最严重的克尔曼沙阿省,有20多个村庄损毁严重。

目前,灾区房屋大面积倒塌、水电和网络均已中断。由于农村地区很多房子都是用砖头建成,因难耐强烈的摇晃而崩塌。街道已沦为一片废墟,震区至少有70000灾民无家可归,很多人夜间在户外围着篝火度过。

此外,强震还引发伊朗山体滑坡,阻碍了救援工作,令灾情进一步加剧。

而伊拉克一侧的灾情则主要集中苏莱曼尼亚市东面75公里的达尔班迪汗镇。库尔德自治区官员拉希德表示,当地情况“非常严峻”。

【救援黄金时段 多方伸援手】

强震发生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敦促救援人员和政府机构全力帮助受灾者,他命令军队向该国西部地震灾区提供援助。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听取了有关灾区最新情况的介绍,并要求加紧援助受灾者。

伊朗各级政府共派出30多支救援队前往灾区救援。目前仍是震后72小时内的救援的黄金时间,伊朗救援人员继续在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但地震在当地引发的电力供应中断对救援工作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山体滑坡也加大了救援难度。而且,由于镇上医院损毁严重,医疗人员难以应对数量众多的伤者。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则向该国民防队和相关机构发出指示,要求应对这一灾害。

大灾无情人有情。震后,土耳其向伊拉克派出医疗队并组织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土政府官员表示,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机构以及红星月会正在紧急准备药品、毛毯、帐篷等物资运往伊拉克灾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部门愿意为伊朗和伊拉克提供赈灾援助。

中国政府也密切关注伊拉克伊朗边境强震并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将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并视伊朗和伊拉克方面的实际需要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背景资料:伊朗强震频发】

据悉,此次两伊边境强震发生在欧亚板块边界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断层线上,这条断裂带延伸穿过伊朗西部,进入伊拉克东北部。因此,该地区经常发生地震活动。

2013年4月9日,伊朗南部沿海布什尔省遭遇6.1级地震,至少37人丧生.850人受伤,一些村庄几乎被夷为平地。

2012年8月,伊朗东阿塞拜疆省发生6.2级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逾3000人受伤。

2005年2月22日,发生在伊朗北部和西部的里氏6级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约1600多人受伤。

2003年12月,伊朗东南部发生里氏6.3级地震,伊朗历史名城巴姆在地震中坍塌,地震共造成3.1万人死亡。

2002年6月22日,伊朗西部加兹温省和哈马丹省发生6.3级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1300人受伤。

1990年6月,伊朗西北部地区发生7.3级强烈地震,造成3.7万人死亡,超过10万人受伤,地震摧毁周围27座城镇和1870个村庄。

 

科普动画:大地震时保护好头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