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雾致安徽阜阳多车相撞 秋冬团雾高发2个时段最集中

2017-11-16 02: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早上8时许,合淮阜高速,阜阳往合肥方向194-192公里处发生多点多车追尾,30余辆车连环相撞,截至15日22时,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21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

据阜阳交警部门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正是秋冬季的高速“杀手”——团雾。团雾是什么?与一般的大雾有何不同?会带来怎样的危险?驾驶时遇到团雾该如何应对?中国天气网推出独家解读。

高速上的“流动杀手” 突发性强能见度低

“团雾”是由于地面辐射冷却,使贴近路面的空气变冷而形成的,其本质也是雾,出现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但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因此又被称为“雾中雾”。而高速公路由于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更大,更有利于团雾形成。

在团雾外,往往视线良好,一旦进入团雾内,则会一片朦胧,能见度通常只有十米到二十米,甚至更低,且突发性很强。因此,团雾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极具危害性,易在车流量大的路段引发多车追尾事故。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时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是名副其实的高速“流动杀手”。

南方秋冬团雾最高发 清晨夜间为多发时段

团雾的形成需要两个主要条件,一是低层水汽充沛、空气湿度大,二是昼夜温差大且风小。南方的秋冬季节往往很容易满足这两个条件,据统计,年均发生10次以上团雾的高速路段中,中东部的长江沿线及江南一带都是团雾的重灾区,位于湖南和四川的最多,超过百条。

如果从多发的时段来统计,在年均发生50次以上团雾的高速路段中,团雾多发时间为夜间22时至次日8时。

此次的严重追尾事故正是发生在团雾高发地与多发时段,监测显示,15日8时,安徽中部部分路段能见度低于100米,其中,事故发生路段沿线的部分站点能见度低于50米。

团雾天切勿开快车 控制车速开启雾灯

如果在高速上突遇团雾,应该怎么处理呢?行车安全专家给支了七招:

1、控制车速最重要

遇到雾天,司机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就要控制在20公里以下。

2、合理使用灯光才安全

打开汽车尾灯和前雾灯。汽车尾灯的亮度足以提示后车你的存在。如果在大雾中停车,后雾灯千万不能打开,与此同时,在雾中停车时一定要打开双闪,以此警示后车。

3、千万不要急打方向盘

司机应特别注意的是,在雾中行车时,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这样能有效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

4、跟车行驶别超车

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行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且对面确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5、能见度太低停车等雾散

雾天能见度小于10米时,应先将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能见度好转时再上路行驶。如果一定要在雾中行车,就要根据雾天的能见度情况,选择遇到情况时能迅速停车的行驶速度(视距必须大于制动停车距离)。

6、应常看后视镜

在高速上即使没有雾的情况下也要经常看看后视镜,观察后面的车辆情况,以防万一,平时开车不能跟车太近。

7、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

当行驶中,观察到前方有“团雾”发生视线受阻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措施,确保车辆平稳停车,并留有余地。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万一前方发生事故堵车时,能迅速进入应急车道避让通过,避免发生后车追撞。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