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鼠疫肆虐 赴非洲旅行需防范

2017-11-18 10: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宁波11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亚运 张继海 任东峰)今年8月以来,马达加斯加国内暴发严重鼠疫疫情,截至1027日,该国共计报告鼠疫疑似病例1554例,其中肺鼠疫985例,腺鼠疫230例,死于鼠疫人数上升至113人。

马达加斯加常年有鼠疫流行,此次疫情发生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和人口密集的沿海大城市,且此轮鼠疫疫情已持续超过2个月,存在全球扩散风险。为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升预警级别为橙色2级,并确认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科摩罗、塞舌尔、留尼汪岛、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9个国家为高风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防止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2017年第84号),建议前往疫区的人员,提前了解疫情暴发情况和相关预防措施。

鼠疫俗称黑死病,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每次都造成上千万人的死亡,其中一次就是在1855年,中国云南、广东发生了鼠疫流行,并经过航海交通,最终散布到所有有人居住的大陆,在中国和印度便导致约1200万人死亡。鼠疫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人类可通过被鼠疫杆菌感染的跳蚤叮咬、与受鼠疫杆菌感染的物品直接接触或吸入含鼠疫杆菌的飞沫而感染。根据感染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

目前,马达加斯加流行的鼠疫有腺鼠疫和肺鼠疫两类,有三分之二都属于肺鼠疫病例。肺鼠疫被认为是最致命、也是传播最快的一种鼠疫。肺鼠疫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咳嗽、打喷嚏以及唾沫都可能传播病毒。而一旦感染后,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患者很可能在72小时内死亡。

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近期赴非洲上述国家旅行的人员需做好预防措施。出境前,应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或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也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卫生检疫与旅行健康专栏查询相关信息,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或规避相应行程;在马达加斯加等国旅行期间,尽量减少去有病例报告地区以及有动物源性鼠疫活跃地区,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及其尸体;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防止跳蚤叮咬,建议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尽量避免与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病人的接触,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不参加当地人的葬礼;如怀疑已接触肺鼠疫患者或疑似病例,或在鼠疫流行地区被跳蚤叮咬,可服用药物进行预防,药物可选用多西环素、复方新诺明等;从马达加斯加回国团队或游客需注意,如果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入境时应及时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游客如在回国后9天内出现上述表现,应立即自我隔离,报告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就诊,并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