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袭湖北 狂风大作阵风可达9级

2017-11-18 12: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强冷空气17日晚抵达湖北,多地出现8-9级的瞬时大风。18日风力仍较强,有5到6级的北风,阵风达7到9级,全省最高气温8-11℃。预计本轮冷空气影响最强时段将出现在19日,湖北北部最低气温将只有2-4℃,南部4-6℃,鄂西的十堰、恩施、神农架等海拔较高地区可能出现小雨雪,需请注意防范。

本周以来,由于缺少了冷空气的打扰,湖北多地气温一度出现持续小幅增长,周四省会武汉的最高气温更是攀上了20.3℃的高点。17日白天到夜间,在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下,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咸宁、荆州、襄阳等局部出现了中雨。随着傍晚强冷空气主体势力杀到,湖北自北向南先后刮起了5-6级的偏北大风,英山、广水、大悟、麻城、襄阳、荆门等地出现8-9级瞬时大风。

一夜北风过后,18日早晨,湖北北部地区气温只有5-7℃,南部地区8-10℃。同比17日同一时间,武汉、孝感、咸宁地区气温下降了6-7℃,其它地区普遍下降了3-5℃。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18日白天到夜间,鄂西地区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转为多云。白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8-11℃。19日将是强冷空气影响最大的一天,湖北全省气温都将跌至近期谷底。其中北部最低气温将只有2-4℃,南部4-6℃;最高气温西部地区5-8℃,东部9-11℃,同时鄂西地区仍有小雨,十堰、恩施、神农架等海拔较高地区还可能出现小雨雪。

风力方面,18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有5到6级的北风,阵风达7到9级,到18日夜间转为4到5级北风,19日白天,北风继续减弱为3-4级。

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标准,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第一天标志着正式入冬。18日湖北全省的日平均气温北部约为5-7℃,南部7-9℃,而19日气温还将继续下探,所以这个双休,湖北各地人民将提前品尝“冬天”的滋味。不过18日湖北能否正式入冬,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下定论。

今19日湖北风力较强,气温低迷,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暖,同时需继续防范大风天气带来的各类影响。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 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