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上海最低温仅6到10℃ 这个秋季冷过往常?

2017-11-20 09:37 来源:东方网

经历了上周末“速冻”般的早晨,本周一上海以短时小雨开场。随着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结束,上海开始缓慢回暖,本周最高温能够回升到15至16℃,但总体气温仍然比较低迷。雨量比上周要少,前三天为多云伴小雨,周中后期主要是多云天气。

本周仍有弱冷空气影响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朱洁华表示,本周上海没有强冷空气影响。一般而言,寒潮之后会有一波气温大回升,但这次可不走老“套路”。预报显示,本周上海的最低气温仍然比较低迷,普遍在6至10℃徘徊。

这是因为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存粮”还很充裕,本周弱冷空气影响也不少。11月19日6时24分,崇明站气温达到下半年最低2.1℃,之前12分钟,上海中心城区达到下半年最低5.4℃。这个“速冻箱”般的早晨,是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带来的最冷时段。“速冻箱”般的早晨刚刚结束,中国气象局就发布消息称,新一波冷空气将于21日(本周三)影响我国,上海也会受到影响,预计23日(本周五)前后有一波小幅降温。

10月正常11月至今偏暖  

随着冬天的临近,冷空气到访频率越来越频繁,几乎不给气温回升的机会。一波强冷空气来袭,南方北方各有各的冷法。南方雨水不断,福州、广州等地一夜降温可达10℃;而北方则是大风降雪,陕西、山东部分地区迎来“冷流雪”。受冷空气影响,黄河进入凌汛期。18日,黄河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即冰在水面或水体中随水流动的冰,流凌密度达到10%,出现时间较往年早1天。  

上海最近也体验了一把冬天般的冷,今年秋季是冷于常年吗?朱洁华表示,按照气象资料显示,上海自入秋以来气温较常年仍持平或偏暖。以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数据来看,2017年10月月平均气温19.5℃,与常年持平;11月上旬(1至10日)旬平均气温16.9℃,偏高0.9℃。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