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支队奏响清除火患“四部曲”全力助推冬防行动

2017-11-21 10: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陈羽)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迅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火灾防控工作力度,严防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北京丰台支队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落实总队指示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大规模掀起火灾隐患清查行动,奏响清除火患“四部曲”,全力助推冬防行动。 

深入发动部署 高位统筹推动

对于冬季火灾隐患高发的特点,丰台支队提前介入,主动部署,于11月15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总队11月14日晚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就打好冬防攻坚战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想实招,促实效,有针对性的出台制定结合丰台区实际的火灾隐患排查机制,严查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冬防工作有实效、落实处。

在市政府召开11.18火灾事故现场会之后,丰台支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地下空间、具有住宿、生产、加工、经营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社会单位作为隐患检查排查重点,充分发动属地各职能部门形成执法合力,全力部署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清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使全区各级深刻认识当前日趋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主导责任、履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丰台支队要求各街乡镇以及辖区派出所编成联合执法组,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和片区包干制,针对火灾隐患整改难度大、涉及面广等问题,消防支队与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制定解决方案,形成消防支队统筹推动各街乡镇及派出所层层落实的基本工作常态,狠抓突出火灾隐患治理,有效地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深入排查隐患 重拳出击整治

鉴于近期火灾形势特点,丰台支队提前分析研判,紧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执法,严查违法建设、非法经营、违法群租衍生的安全隐患,在严格按照总队制定的规定动作执行的同时,将彩钢板建筑、厂房库房、仓储物流、批发市场等场所作为隐患清查整治的重点进行全力排查,努力做到排查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在近期开展的夜查行动中,丰台支队全警出动,集中精力对“不放心、不托底、不把牢”单位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出租房屋、宾馆饭店、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集中清剿,对电动自行车在楼梯走道停放、充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堆放可燃杂物,消防设施器材、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等消防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全力清除,有效清理了一批火灾隐患。

此外,对于一些社会单位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严重、整改较困难的火灾隐患,丰台支队建立了隐患挂账制度,深入挂账隐患单位进行调研,对单位的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安全制度等进行全面检查,为单位内部存在的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其整改落实。

下一步,丰台支队将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之上开展隐患回查,巩固前期工作成果,避免火灾隐患死灰复燃,并继续加大对目前仍未完成挂账隐患销账主责单位的监督执法力度,推动隐患主责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挂账火灾隐患及时销账。

加大社会发动 凝聚共管合力

为切实做好辖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丰台支队在辖区内大力号召社会单位、街乡镇以及居民百姓积极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按照由内向外、一圈一圈、一环一环开展排查,逐个街道乡镇、逐个社区、逐个村、逐个场所排查登记,全力落实火灾风险防护措施,将火灾隐患消灭于萌芽之间。

丰台支队利用前期建好的消防重点单位微信群,将各单位自查项目、重点时段、排查重点部位等发送至群内,并将印好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记录表》发放到各单位,要求其按记录表要求认真完成自查工作,定时排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等情况,并叮嘱社会单位负责人要保持高度警惕,不可麻痹大意,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全面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防控工作。

此外,丰台支队还借力辖区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建立“巡防一体”机制,每两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严防整改期间动态性火灾隐患发生,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依托消防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在清查行动中,丰台支队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宣传”,在监督执法的同时将消防宣传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在排查隐患的过程中着力营造良好的浓厚氛围,达到隐患清理、消防宣传两不误的工作目标,做到检查一处宣传一处,确保宣传不留死角、培训不落单位。在对社区、村的隐患排查过程中,丰台支队积极发动社区、村的工作者以及社区、村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家庭防火宣传活动,将消防宣教的触角眼神到每家每户,在帮助居民排查和清除家庭火灾隐患的同时提醒居民注意家庭防火安全。

此外,丰台支队还充分发挥辖区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宣传面广、人多、效果好”的特点,聚齐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派出所消防民警、消防志愿者等宣传骨干,以向居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品的形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在提高群众自防自护意识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火灾隐患整治的积极性。

下一步,丰台支队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采取断然措施,第一时间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