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 降温超10℃长沙或创新低

2017-11-29 17: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8日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湖南,带来降雨降温。预计29至30日,受冷空气影响,湖南气温将逐步走低,为此湖南省气象台已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29至30日最高气温累积降幅将达10~12℃,长沙或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同时,全省普遍有小雨,衡阳、永州、郴州等地局部中到大雨,请注意防雨保暖。

28日,湖南雨水增多增强。监测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大部地区出现了小雨,郴州、炎陵等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资兴降雨45.3毫米,接近暴雨量级。此外,在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湖南北部最高气温降至12~14℃,而在冷空气尚未影响到的湘中以南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达到18~22℃。

在冷空气影响下,湖南气温29至30日将逐日走低。湖南省气象台28日下午16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预计至30日20时,长沙、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湘潭、株洲、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衡阳最低气温将下降8~10℃,局地12℃以上,最低气温在2~4℃,并伴有5级以上偏北大风。

29至30日最高气温累积降幅更是将达到10~12℃,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最高气温湘北10~12℃,其他地区13~15℃;30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进一步降至6~8℃,将迎来近期气温的最低点。例如省会长沙30日最高气温将仅有8℃,或再创下半年来新低,与28日相比累积降温近10℃。

气温低迷的同时,阴雨仍会持续。预计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中到大雨;30日晚到12月1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阴雨连绵加上气温较低,体感比较湿凉。

12月1日晚间开始,雨水范围缩减。预计1日晚到2日白天,全省阴天,湘西、湘北有小雨。2至5日,湘西、湘北有弱降水,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29至30日降温降雨齐袭湖南,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雨水可能会给交通造成一定的不便,公众驾车出行需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蒋丹)

 

科普短视频:实力派寒潮来袭 让我们正确颤抖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