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国际搜救犬联盟INSARAG搜救犬资格考试在北京举行

2017-11-29 17: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肖晓冬 陈江南 王仁宏 汪洋)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中国首届国际搜救犬联盟INSARAG搜救犬资格考试在北京市昌平区举行。截至今日,已有两条我国自主训练的优秀搜救犬通过废墟救援犬中级考核。

(救援犬废墟搜索中级考核)

救援犬废墟搜索中级考核

考核现场无人机、电锯等模拟灾害现场噪音对搜救犬进行干扰

考核现场无人机、电锯等模拟灾害现场噪音对搜救犬进行干扰

考试将持续两天,共分为废墟救援犬中级考核、原野救援犬中级考核两大部分。今天进行的是第一部分——救援犬废墟搜索中级考核测试,搜救犬需在15钟内找出被掩盖的“幸存者”。考试场地为一处坍塌建筑,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其中包括30平方米的黑暗空间。除了考试场地更加复杂之外,考核现场还会播放摩托车、锤击、电锯等声音对搜救犬进行干扰。

考核结束后“幸存者”扮演者从废墟中走出

考核结束后“幸存者”扮演者从废墟中走出

第二部分——原野救援犬场地搜索测试中级将在30日进行,参赛的搜救犬需在20000平方米的野外场地上搜索两名“幸存者”,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在考核过程中,裁判还会对搜救犬的服从指挥能力、搜索动力、灵活敏捷性、独立作业能力、搜索作业热情、搜索中各种野外气味抗干扰能力以及训犬师与犬在战略战术、共同搜索配合默契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判。

(主考官村濑英博先生(图左)正在聆听参赛选手汇报考核搜救情况)

主考官村濑英博先生(图左)正在聆听参赛选手汇报考核搜救情况

担任此次大赛的主考官为来自日本的村濑英博先生,是国际搜救犬联盟(IRO)亚洲地区的执行理事,日本救援犬协会理事长。村濑英博表示 :“中国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应急救援体系,希望以后IRO的救援犬也可以参与到中国的一些救援行动当中。也希望在中国可以开展越来越多这样的考试活动,有更多交流的平台。”

(训导员检查搜救犬是否受伤)

训导员检查搜救犬是否受伤

作为联合国在搜救犬领域的第一专业合作伙伴,国际搜救犬联盟(IRO)一直致力于生命救援和提高救援犬技能这两大任务与使命,在全球重大灾难救援中,IRO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考试的举办也是为了加快中国搜救犬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步伐。此次参赛的所有搜救犬,完全是我国自主训练。作为人类无言的战友,这些优秀的搜救犬,他们身影将更多的出现在国内灾难救援现场,帮助人类搜索生命迹象,贡献中国力量!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