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进入火灾高发期 2日至4日多阴雨需注意取暖安全

2017-12-02 16: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站讯 近日,重庆天气逐渐变冷,同时也进入了每年的火灾高发期,烤火取暖、用火用电不当或成主因,导致11月29日至12月1日,重庆市发生多起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公众需提高预防火灾的意识,安全用火用电。另外,预计2日至4日,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全市最高气温仅在14℃左右。

近日,重庆天气逐渐变冷,同时也进入了每年的火灾高发期,烤火取暖、用火用电不当或成主因。据重庆电视台报道,11月29日凌晨,重庆涪陵武陵山乡金子山村一村民家中突然发生火灾,一家四口被困在屋内,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民警和附近村民一道,灭火救人。11月29日晚上,重庆石柱县三益乡的谭从龙夫妇在卧室里烤炭火取暖,因疏忽大意忘记打开卧室窗户,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两人脱离了生命危险。12月1日上午,璧山区天佑山水小区的罗女士一家外出办事,刚离开不到十分钟,家里就冒烟了。而由于消防通道不畅,消防官兵无法快速进去火灾现场,导致罗女士及邻居家中损失惨重,目前起火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

2日至4日,重庆将处于阴雨之中,雨势不大。重庆市气象台预计,2日白天到夜间,重庆局地有小雨;3日至4日,各地阴天转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气温无明显起伏,全市最高气温在14℃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秋冬季防火市民应注意一是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养成人走灯灭、出门关掉电源的习惯,烘烤衣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二是安全用火、用气,要经常检查厨房天然气管是否完好,厨房窗户要经常打开。如果家里炖汤,出门前记住关掉火源、气阀。三是一旦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赶紧切断电源,及时扑救。

 

科普动画:冬日里的“小太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