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电话诈骗知多少

2017-12-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在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IMF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有的时候您跟别人打电话,如果说您或者是对方的普通话说不太标准会被吐槽像是诈骗的,可是接下来咱们要进入的这个现场就是因为有人普通话说的太标准了反倒被骗子给质疑是骗子。在四川江油一位老人接到了电话,说自己家里宝贝儿子出事了需要汇款三万块钱去摆平,老人在骗子的操控之下汇了两次钱之后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劲了,于是赶紧报了案。正在赶上民警去银行冻结老人帐户的路上,这老人手里的手机又响起来了,情急之下民警只好冒充老人的侄子和对方也就这骗子来周旋。然而这位刚刚到四川当地工作不久的东北民警,别说是说当地方言了,就连听都有些勉强,他的一口东北普通话引起了骗子的警觉,还被骗子吐槽你说的是普通话你才是骗子吧!咱们赶紧来听听当时的情况。

    这个人又来电话了,你看看。

    你跟他说不能报警。

    37:10

    免提怎么开?

    喂你好,你先去我来跟他说,你好去关天然气去了,怎么回事?

    你是哪个?

    我是他侄子到底怎么回事,我叔说我大哥出事了,你跟他是朋友吗?到底怎么回事?

    你走开让你叔接电话,你不晓得怎么回事。

    我不怎么可能不知道,我叔马上过来了,叔你过来快点。

    姐,还需要我们干什么,钱能不能先我垫一下,一会我们就给你汇过去。

    我不想跟你说,你说普通话你是个骗子。

    他说我是骗子把电话给挂了。

    以前我在教大家识破电信诈骗的时候,识别骗子的口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但是听过了今天的这个案例我觉得有必要教会大家在取证,或者是和骗子周旋的时候,如果对方使用的是合情合理的方言,比如说你在四川对方说了四川话,那您就得就坡下驴,不然很容易被骗子识破了,您这上哪说理去呢?但是,在这个案例当中还值得大家特别关注的是谎称子女出事类的电话诈骗,这类诈骗案件,不法分子往往会打着受害人的朋友和同学的幌子,选取冒充身份的对象,往往和受害人的关系比较亲近,比如说一直在老家也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出过门的老人,听到孩子在外面出事了,当然会非常的着急,很快其实就能达到让受害人汇款,帮忙解决问题的这个目的。由于老人的防备意识比较弱,对骗子的诈骗手段又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老年群体特别是空巢老人也是这类案件的主要受害者。在这类骗局当中,骗子往往会采取自己出事自己不方便,急需用钱来解决事情等等一系列听起来非常合情合理,而且需要帮助并且非常迫切的理由来引起受骗者的同情心,以及要对家人朋友等关系进行情感维系的必要性,最终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