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电话诈骗知多少

2017-12-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大多数的骗子会直接拨打电话来实施诈骗,也有的会借助短信和QQ等这样的通讯方式,而在实施诈骗的过程当中他们往往会非常焦急,催促受害人抓紧时间尽量的不要让他有时间反应过来,而且还会特意的编造理由,务必不要让他把事情告诉外人,否则自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诈骗手段当中,不着急慢慢想是应对的第一要务。在接到陌生人电话冒充自己的亲人或者熟人的时候一定要想尽办法来核实对方的身份,无论这事有多着急,一定要核实身份,确认之后再考虑是不是要进行下一步的行动。如果说对方一上来就说什么打钱,汇款这样的事,基本上不用想了这绝对是个骗子。说起来如果是骗子打电话、发短信其实还比较好识别,因为大家反应时间还会相对来讲比较长,在对话的过程当中就能够慢慢的摸出规律,但是如果有人克隆了一个和您家人一模一样的微信跟您儿子的头像、名称和背景图都是一模一样的,来找您要钱您会中招吗?所以说,这客隆微信好像比假冒的电话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误会,所以在遭遇这类诈骗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老爸,什么事儿?

    儿子你受伤进医院了,严重吗?一直打不通你电话,我和你妈都急死了。

    我没受伤,刚刚开会会议中心信号不好。

    哎呀,没事就好,我们找不到你到处联系你朋友都没有消息,这不是费劲查你公司的电话才联系到你啊。

    谁跟你说我进医院了?

    上午我收到你发的微信,说开车撞了,正在医院治疗不方便打电话还说你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需要做一个小手术,让我给你转钱交押金这不你妈一直都嫌我不汇钱给你,直埋怨我。

    哎呀,儿子出了事又联系不上,能不着急吗?

    那也要弄清楚,现在网络诈骗的手段这么多,防不胜防。

    爸,您没给对方转钱吧?

    放心我没转。

    那就好,我根本没有给你发过信息,这就是典型克隆微信诈骗,一定是骗子。

    是啊,我开始差点就信了,那个微信头像确实是你的,看看微信朋友圈也有你的照片和消息,可是我仔细一琢磨,不太对劲平时总看新闻里有这种事,我才没有马上转钱,想着先给你打电话找到你,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我和你妈都急死了,真怕你出事。

    爸您这么做太对了,我教您一招儿您把我的微信号找出来在备注设置备注一个我的小名,这样再有人冒充我您一眼就能发现。

    好好,一会我和你妈都备注上。

    对了,您和把微信设置里的朋友添加也改成需要验证,这样安全一些。

    这个还真得赶紧改,都不知道这个骗子什么时候加的我,对了,你妈经常用手机摇一摇,我老跟她说,她也不听。

    你又给告状,只需你玩手机游戏还不许我玩摇一摇了。

    你俩还挺时髦,不过尽量不要随便添加陌生人,即便是跟小区里的朋友一起,也要提前修改好备注。”“就是啊!隔壁你王婶就是莫名其妙添加了好几个陌生朋友也不验证,前几天输到一个他好久不见的老姐们短信,说手机电话更新找不到了,发个验证码让他核对,结果她也没确认就把验证码告诉了人家,人家把他银行卡里的钱都骗走了,这不是报警正破案,急的她都犯心脏病住院了。

    儿子,你也得注意,你说你的信息还有照片怎么都被别人知道了呢?这多危险啊?

    妈,您说的对我也是不小心。

    你还不如你爸我呢,那些莫名其妙的链接、二维码我可从来不点,这点小伎俩骗不了我。

    我爸防范意识就是强,先挂了,我得赶紧把微信密码改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克隆微信难分清,反复核实防骗局。

    其实电信诈骗的套路就像是迷宫无所谓,慢慢来。千万别着急给骗子汇钱,等您想明白了,想清楚了,就知道这骗子的套路是多么的可笑。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大家的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