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东部6日有中到重度污染 7日冷空气来袭有望好转

2017-12-06 02: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湖北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5日上午,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孝感、黄冈、荆州等地仍达重度污染级别。此外,湖北昼夜温差较大,5日省会武汉最低气温为-0.6℃,再刷下半年来新低。预计6日,中东部地区仍有中度到重度污染,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徘徊在冰点。7日开始,新一股弱冷空气将抵达湖北,届时随着风力加大,霾或将减弱并消散。

从3日开始,湖北大气扩散条件不佳,本地污染物积累,加之北方污染物随冷空气扩散南下,全省多个城市空气质量逐步恶化。据湖北省环保局监测显示,4日除恩施和神农架林区外,全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其中襄阳为严重污染,随州、荆门、武汉为重度污染。5日上午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但孝感、黄冈、黄石、鄂州、仙桃、荆州等地空气质量也达到了重度污染的级别。

另外,5日早上,十堰、襄阳、随州、孝感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纷纷降至冰点以下,其中,武汉7时气温仅有-0.6℃,再次刷新了下半年来最低气温记录。白天全省最高气温升至11-13℃。

6日,全省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中东部地区仍有中度到重度污染,气温较为稳定。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5日夜间到6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仍会在冰点附近徘徊,北部最低气温为0-2℃,南部3-6℃,6日白天最高气温为11-14℃。

7日将有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湖北,全省将转为多云天气,恩施地区局部还会有小雨,同时全省风力有所加强,届时逗留多日的雾和霾或将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由于空气质量不佳,应紧闭门窗以防污染室内空气,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为宜。减少室内吸烟,减少高油烟的烹饪。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控制室内颗粒物的污染。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如果需要外出,可戴口罩防护身体,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应立即洗脸、洗手、洗鼻孔及裸露的肌肤。(文/付郁)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