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开展为期一月的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行动

2017-12-06 17: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天津12月6日电(记者 张道正)记者6日从天津市河西区获悉,该区以事为鉴,从12月1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开展为期一月的新一轮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隐患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章建筑,以更硬的措施、更严的手段,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12月1日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辖区内的一座高楼大厦38层发生火灾,致10死5伤。天津官方立即开展大整治、大排查。天津河西区更是痛定思痛,在全区各街道、各行业领域和各类企业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排查整治重点区域是城郊结合部等出租公寓、工厂企业、仓储物流站点;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医院、学校、养老院、商场、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重点内容为严查彩钢板建筑;工业大院、“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厂房库房、仓储物流、批发市场、出租房屋、出租大院、出租场地等生产、加工、储存、住人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活动场所;老旧房屋、远年住房、高层地下、易燃易爆、施工工地、燃气管线等行业领域;受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道路交通、工贸等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单位以及火灾隐患单位和区域性火灾隐患。

其中,天津公安河西分局各派出所落实对小商铺、小饭店、小旅馆、小休闲健身场所、小公共娱乐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学校、小医院、小易燃易爆危险品销售或储存场所等“九小”场所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河西区公安消防支队负责监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以彩钢板建筑、高层建筑、出租大院、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进行排查整治。依托河西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加强对消防事故隐患集中清查整治的督导检查;交管河西支队主要对重要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两客一危”、大货车、非法改装货运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行为及公路交通管理设施事故隐患;区房管局重点对全区已建成交付使用房屋、危旧房屋、公租房、物业服务企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用电用气、装饰装修和普通地下室散租住人、违规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事故隐患排查;各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认真抓好本街域内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实现属地监管全覆盖。重点加强对自有办公用房、老旧小区、伙楼大院、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以及闲弃厂房、仓库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逐门逐户宣传发动,动员居民群众自觉开展隐患自查自纠。

天津市河西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单位,用坚决、坚定的态度,下重拳、出狠手,集中治理一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牢牢守住安全红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