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临近年底 家庭防盗要做好

2017-12-06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王姗: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当前北京市属于畅通级别,临近午休,北京城的交通也马上要进入了休息的状态,环路方面只有在西二环天宁寺桥到西直门桥南北双方向有(33:11)情况,其他路段基本上都是一片畅通的景象了。为大家关注城区内道路,社区医院就诊人多影响现在医院周边都是比较拥堵的,首先看到上个时段咱们提到的王府井附近,在同仁医院、协和医院门前还是持续车多的情况,再来看首都(33:33)周边的光华路、日坛路还是有不同程度的拥堵,另外南边的北京友谊医院周边西京路、永安路也是通行不畅的情况,还是建议不是去医院的朋友,尽量避开医院周边道路来行驶。您稍微绕几分钟路不仅能节省在路上拥堵的等待时间,还能为就医的朋友开启一段畅通的就医路,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王姗这里的最新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王姗。

    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8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0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各位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出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我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路幅宽广、通行便捷,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驾车人的出行的一个首选,但是由于高速公路上车速快,车流量也比较大,交通事故也是时有发生,其中追尾事故是最为常见的,其实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朋友往往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时候预判追尾事故的发生,从而提前做出应急的准和变化。那么他们的这一项技能是怎么掌握的呢?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又该如何培养这样的意识呢?

    男主持人:记者从福建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泉州高速公路2017年前三季度发生交通事故2197起,其中追尾类交通事故达到883起,约占事故总数的40%,我国交通安全法指出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火车应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那不同车速下的紧急制动距离又是多少呢?我们选取了一块尚未开通的高速公路进行实验,设定好刹车点后,我们又每隔20米放置一个追桶(音)方便我们对比不同车速下的制动距离。随后,我们测试得到80公里每小时下的制动距离约为23.1米,100公里每小时下的制动距离约为35.9米,120公里每小时下的制动距离约为61.95米,那这个是我们求得的安全距离吗?周章全(音)福建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交管科科长。

    周章全:从发现危险到采取行动,我们仅仅是以同车道前车(音)保持制动距离是远远不够的,我建议大家至少与同到前车保持四秒以上的安全距离,什么是四秒以上的安全距离呢?这个四秒以上的安全距离怎么测算,我教大家一个小方法,就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找一个参照物,但前车经过参照物的时候,你在心里默念1001、1002,如果你还没数到1004,你的车就已经经过参照物了,说明你离前车太近了,如果你已经数到1004以上了,说明你与同车道前车至少保持了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车距。

    解说:高速加车途中我们可以寻找一个参照物,这个参照物可以是路牌、树木等等,当前车经过参照物我们在心中默念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如果我们念到一千零四后,车子才经过这个参照物那说明我们处在相对安全的跟车距离当中。专家把这个方法称之为四秒法则,除了要按照专家教授的方法来判断车距防止追尾之外,在驾驶机动车时我们还要防止被别人追尾,但这又该如何保证呢?

    周章全: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应当合理地利用刹车和灯光,在遭遇突发状况和恶劣天气的时候,应当及时地开启信号灯(音)和双闪灯,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避免急刹车,可以通过快速、连续、轻踩刹车的方式,使刹车等快速闪烁,提醒后方车辆。

    解说:除了没有保持安全车据和随意变道易造成追尾事故外,驾驶员朋友在长时间驾车后容易产生距离错觉和速度错觉,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对于距离的感知下降,对于速度的快慢产生麻木易造成误判。因此我们在驾驶机动车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疲劳驾驶。

    修奇:事实上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不良的驾驶习惯导致的,而驾驶员如果能够提前掌握一些防御性的驾驶知识,很多事故实际上就可以避免,那这防御性驾驶技术真有这么神奇吗?咱们跟随交警一起去学习一下。

    解说:王冠华,福建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