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临近年底 家庭防盗要做好

2017-12-06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王冠华:防御性驾驶技术就是驾驶人在行车过程当中能够准确地预见有其他驾驶人、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而引发的危险,并能够提前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

    解说:防御性驾驶技术,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最先流行于英美等国家,先广为世界各国采用,成效显著。我国福建省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结合国内的交通事故特点,研究并推广了这项驾驶技术。

    王冠华:防御性驾驶主要有五大要素,一是预估风险,二是放眼远方,三是顾全大局,四是留有余地,五是引人注意,那么其中五大要素当中的预估风险是整个防御性驾驶里面的核心部分。

    解说:驾驶机动车时要做到预想可能发生的危险,尽早看到努发情况,做到提前规避,把遭遇交通事故的机率降到最低,就需要驾驶员朋友能够放眼远方,那么我们要看到多远呢?

    王冠华:那么放眼远方,就希望我们放眼到十五秒的这个距离,为什么要十五秒的距离呢?主要有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当我们看到事物的时候,我们需要有6到8秒的判断的这个时间,第二个部分就是我们看到事物以后需要采取措施到实现的这个过程需要6到8买,以100公里的时速为例,我们需要看到四百米以外的距离。

    解说:专家提示说当我们驾驶车辆时也可以根据我们行使速度乘以四,来观察前方,这就相当于我们说到的时刻扫视15秒以外的距离,当车速驶80公里没小时时,我们就要看到320米以外的情况。除此之外专家强调,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尽量避免进入车群当中,特别是大型车辆,这些车辆盲区大,制动距离长,易发生危险。

    修奇:很多朋友听完了这个防御性驾驶技术的五大要诀,觉得头很晕,并部分明白在说什么。其实我个人的理解,这防御性驾驶技术主要就是想得多,比如说在马路上看到老人就要考虑到突然发病倒地的可能性,看到一个喝醉的醉鬼,就要考虑到他故意碰瓷的可能性,看到一个皮球,滚落到了路中间,就一定要意识到后面肯定会跟着一个追球的小孩。再比如看到刚停下的车,要考虑他不看后面就开门的可能性,看到了破破烂烂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就要考虑它突然散架的可能性。而在公交车站附近人们胡乱穿行,造成(42:31)探头的可能性也存在,所以在经过公交车站的时候也要前预判到这样的可能性,而在看到大车的时候也要考虑到扎土石块或者挂着的工具掉落下来的可能性以及这大车突然爆胎的可能性等等。其实开车别较劲是最重要的,他要加三你就给他加一个也无所谓,有的老司机会说了,如果他加三我撞他,只要我在线内他就是全责,但是话说回来这车也坏了时间也耽误了,这又是何苦呢?当您开车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其实在城市里的开车加不加三或者说被不被加三(音)用的时间真的差不了几分钟。可是对于生活安全来说别说是几分钟了,就是几秒钟也是至关重要,您说不是吗?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小短片,真正一起来学习一下防御性驾驶技术到底该怎么做。

    男:听众朋友们,这里是防御性驾驶技术大赛现场直播。

    女:我们先来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防御性驾驶技术。

    男:这项技术就是准确地预见由不良天气、路况、车辆和行人等因素所引发的危险,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女:可能有听众要问,遵守交通规则还不够吗?还需要专门防御性技术。

    男:对,交通规则只是基本要求,防御性驾驶技术重在防御,一共有五个要点,一是预估风险,二是放眼远方,三是引人注意,四是留有余地,五是顾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