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山站开展应急演练备战凝冻恶劣天气

2017-12-07 22: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12月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孔维丽娅 何相材)“因冰雪凝冻天气造成接触网冰雪覆盖较厚,电力机车无法正常取流,立即出动供电人员除冰!”12月6日9时46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车务段梅花山站信号楼内一阵急促的铃声后,数字列调电话里传来了列车调度员的口头命令。

随着列车调度员的一声令下,梅花山站车站值班员吴杨杰立即通知站长到岗,并向该段生产调度室暨安全分析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同时将凝冻情况向站区工务、供电、电务、公安、通讯等各单位进行了信息传达。

9时47分,该站值班干部和站区各单位应急人员集结到位。面对“突发”险情,该站站长张绍云沉着应对,简单明了的把险情向应急人员进行了通报,重点对人员分组分工、上道作业安全、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室内外联系、人员互控等事项进行了要求和安排。各组人员随即按照要求,携带着除冰镐、铁锤、铁铲、扫把、草垫、防冻油等工具到达指定位置进行清扫工作。9时53分车站应急发电机启动,9时56分接触网轨道作业车出库到达梅花山站7道待令,10时00分应急人员上车待令,10时01分接触网轨道作业车具备了发车条件。10时04分列车调度员口头下达了演练结束的调度命令,梅花山站仅仅用了18分钟,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

“梅花山站针对山区铁路气候多变等特点,在入冬前就主动协调站区各单位提前做好应急动员、队伍组织、扫雪除冰工具配备、通讯联系等方面工作,防止紧急情况下出现缺人少料、通讯不畅等情况出现。”演练结束后,该站党支部书记杨柳介绍到,“在这次演习中,站区各单位共出动人员30余人次,为确保恶劣天气下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高实战能力。”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