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云南降温4-8℃ 普洱临沧等地有雨

2017-12-08 05: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云南处于两股冷空气的间歇期,重回晴好天气,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攀升至20℃左右,但昼夜温差超10℃,早晚依然体感寒冷。预计8-9日,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云南,届时昆明、曲靖、文山等多地阴雨天气再次回归。受其影响,云南部分地区将有4~8℃的降温。

6日,云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但总体来看雨量较小。监测显示,6日8时至7日8时,昭通中北部、曲靖东南部和西双版纳西部有微量或小雨量级的降水。7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天气重回晴好,仅文山、昭通出现了阵雨或小雨。

但8-9日将有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云南,阴雨天气也将卷土重来。云南省气象台预计,7日20时到8日20时,昭通北部和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昭通南部、曲靖、昆明东部、文山、红河南部有小雨;昆明西部、楚雄东部、玉溪、普洱东部、西双版纳、怒江北部局部有小雨。

8日20时到9日20时,昭通北部有小雪;曲靖南部、昆明东部、文山、红河阴有小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临沧西部有阵雨,局部中雨。此外,近期夜间或清晨,滇中及以东、滇南、滇西南多地将持续出现大雾天气。

此外,云南的昼夜温差较大,早晚体感湿冷。7日早晨,滇东、滇中及滇西多地最低气温不足5℃,其中,大理北部、丽江大部、怒江北部、迪庆最低气温已在冰点及其以下,白天气温上升很快,除昭通、香格里拉、曲靖外,其余地区最高气温均攀升至19~25℃。

8-9日受冷空气影响,云南多地将有4~8℃的降温。预计7日夜间到8日早晨,昭通、香格里拉最低气温为-1~0℃;昆明、曲靖、大理、保山、楚雄、丽江、临沧为4~7℃;其他地区9~12℃。8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18~23℃;8日夜间到9日早晨,大理、昆明、临沧、曲靖、文山、玉溪最低气温为4~8℃;香格里拉、昭通-3~-1℃,其他地区10~13℃;9日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8~16℃,保山、大理、临沧、普洱18~23℃。

气象专家提醒,8日起滇中及以东、滇东北、滇东南受冷空气影响降温降水,滇东北、滇西北北部需防御低温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近期早晨或夜间,云南部分地区低能见度,公众驾车出行需控制车速,注意安全。另外,云南多地早晚温差大,清晨气温低,民众需要注意有效防寒保暖,同时也许注意防范低温导致农产品出现霜冻的现象。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