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寒潮预警 石家庄等多地有望迎今冬初雪

2017-12-11 14: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日至12日,河北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河北省气象台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石家庄气温或创今冬新低。13日夜间到14日,河北干燥天气将出现转折,石家庄等多地有望迎来今冬初雪。此外,周中霾天气发展,中南部局地有重度霾,请注意防范。

10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河北北部,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河北省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风和寒潮蓝色预警,张家口承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7级瞬时大风,西北部出现8-12℃降温。

11日晨冷空气影响扩展至河北大部,为此河北省气象台早上6时12分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至12日,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石家庄下降8~10℃,其中坝上地区下降10~12℃,其他地区下降6~8℃。

在冷空气强势影响下,11日白天河北明显转冷。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1日最高气温中南部在2~5℃之间,北部0~-6℃;其中北部地区降温幅度将在4℃左右,中南部下降6~7℃。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12日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可降至-15~-24℃,其中坝上地区降至-24~-30℃,其他地区降至-6~-11℃。省会石家庄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7℃,有望创今冬新低;而且13日至14日,石家庄最高气温还将降至0℃和-1℃,或连创下半年新低。

本次较强降温过程之后,受另外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河北前期干燥的天气有望出现转折。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河北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雪,降雪量以小雪为主,石家庄等中南部地区或将迎来今冬初雪,石家庄常年初雪日为11月25日,如果本次过程能出现初雪将较常年迟到近20天。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13日至14日河北天气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中南部空气质量转差,15日上午局部有重度霾,下午到夜间另一股冷空气来袭,霾天气自北向南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11日至12日寒潮来袭,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雨雪天气部分路段可能会有结冰,外出请注意谨慎出行。周中期空气质量逐渐转差,敏感人群亲注意防范。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