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因沙门氏菌感染召回大批婴儿奶粉 出口目标含中国

2017-12-11 1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政府10日发表公报说,调查确认近期多名婴儿感染沙门氏菌与食用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生产的奶粉等多种婴儿食品相关,决定暂停该集团生产的600余批奶粉等婴儿食品的销售和出口,同时对已售产品进行召回。这些奶粉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

拉克塔利斯集团发言人表示,此次召回的产品数量巨大,总重量将近7000吨,但无法确定有多少产品已被消费者食用。

12月2日,拉克塔利斯集团紧急下架并召回12批奶粉等婴儿食品,原因是法国多地有20名半岁以下婴儿近期感染沙门氏菌,调查确认这些婴儿曾食用该集团位于法国西北部马耶讷省克朗市的工厂生产的婴儿食品。

然而,法国卫生部门在此后一周内又确认新增5例婴儿感染沙门氏菌病例,其中1名婴儿曾食用的婴儿食品不在此前召回的12批产品中。

法国财政部10日发表的公报认为,拉克塔利斯集团自2日起采取的措施并不能有效控制所生产食品被病菌感染的风险,因此决定暂停该集团涉事工厂2017年2月15日以来生产的600余批奶粉等婴儿食品的销售与出口,并对已售商品进行召回。

法国卫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全部召回产品的名称、生产批号及保质期,清单中涉及大量供婴幼儿使用的一段和二段奶制品、近母乳型奶粉、米粉等,绝大部分保质期在2018年至2020年之间。从产品名称标识来看,这些产品的出口目标包括孟加拉国、中国、英国、巴基斯坦、苏丹等国家和地区。

法国卫生部要求家长们立即停止使用清单上列出的产品,并遵循儿科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建议选择适当的替代品。法国儿科专家协会建议,若暂时找不到适当的替代品,家长可将已购奶粉冲水溶解、煮沸2分钟左右,待温度适宜后再给婴儿食用,可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常通过被污染的食品传染给人类,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