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2天无降水 北京13日至14日或仍无缘初雪

2017-12-13 15: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起,我国中东部将出现近1个月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华北、黄淮多地将遇初雪。那么问题来了,截至13日,已经连续52天未曾出现降水的北京,这次能降下初雪吗?对此,中国天气网连线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全红月进行解答。

13日至15日,中东部将出现近1个月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华北、黄淮多地将遇初雪。全红月表示,由于水汽条件差,本次雨雪过程中,北京能降下初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预计14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包括城区在内没有降雪,仅在14日中午到下午,门头沟、房山等西部山区,尤其是1500米以上的山区可能出现0.2毫米以下的零星降雪。所以,本次大范围雨雪过程中,北京很可能要无缘见到初雪了。此外,14日北京大部以阴为主,最高气温仍在0℃上下,所以防寒保暖仍是市民的防御重点。

为何降雪会“绕过”北京呢?全红月解释道,这主要是暖湿气流不足导致的。要想形成降雪,不只需要活跃的冷空气,还需要有暖湿气流不断北上,输送充足水汽,配合冷空气同时登场,才有形成降雪的可能性。而本次,北京上空暖湿气流不足,就很难形成降雪了。

常年来看,北京12月平均降水量仅为2毫米,晴天少雪干冷也一直是北京冬季的气候特点。截至13日,北京已经连续52天都没有降水现身。全红月表示,这种持续少雨的天气属于正常情况。此外,未来一周北京仍将以晴为主,没有降水现身。其中,15日起,受新一波冷空气影响,北京还将出现3-4级风,空气干燥,寒意满满。广大的市民朋友需注意防寒保暖和补水润肤,小心用火安全。

 

科普视频:冰冻路面的行走技巧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