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列车现10厘米裂痕或致出轨 当局正严查

2017-12-15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新干线“希望号”列车11日行驶时,列车漏油及转向架出现裂痕。日本政府运输安全委员会其后将事件列为重大事故,派出3名调查员展开调查,并在13日确认裂痕位置。国土交通省表示,裂痕至少长达10厘米,在最恶劣情况下更可能会导致出轨。当局已下令JR旗下5家有新干线行驶的公司,紧急检查所有列车共4800个转向架,暂未发现问题。

事件被认定为新干线首次出现的重大事故,调查人员在较早前已仔细检查停在名古屋站的肇事列车,发现裂痕在纲制转向架的侧面出现。

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1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已要求各JR公司调查转向架有否出现裂痕或漏油,并在日内提交报告,暂时未有发现异常的报告。石井又指,将调查继续让列车运行的做法是否妥当;同时国土交通省亦已要求营运涉事列车的JR西日本及JR东海查明原因,严防事件再发生。

JR西日本方面之前已紧急检查同一制造商同年制造的129个转向架,未有发现问题,暂未知事故起因;公司以事件仍在调查当中为由,拒绝透露制造商名称。

发生问题的列车事后一直停在名古屋站,人员在14日晚起陆续将列车分卡移送到名古屋市内的车库,料在16日撤换出现问题的13号车厢转向架,再继续移送工作。受事件影响,东海道新干线部分列车出现数分钟的延误。

国土交通省表示,如果列车继续运行的话,裂痕将进一步扩大,甚至可能造成出轨事故。运输安全委员会之后会再向列车职员询问事件经过,了解列车发现存在异常后仍继续行驶的情况,再详细调查起因。

事发的东海道山阳新干线N700系列车“希望34号”当日下午1时33分由博德开出,前往东京。职员在列车行驶途中曾嗅到焦味并听到怪声,惟由于当时并未发现运作不顺的声音,因此决定继续往东京前进。列车一直行驶3小时,直到驶入名古屋站,站务员进入车辆下方检查,发现出现漏油后才决定停驶。该列车期间一共搭载约1000名乘客。

据悉,转向架是列车最重要的结构之一,直接承载车体本身和运载的重量,引导车辆沿路轨运行,保证车辆顺利通过曲线路段,并有避震的作用,影响行车稳定和乘坐舒适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