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将至“启德”生成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加强防御

2017-12-15 22: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防总获悉,15日夜间起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广东。各地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5℃~7℃。同时,今年第26号台风“启德”已生成,12月15日8时中心其位于距我国南海永暑礁偏东方约1640公里的菲律宾东部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逐渐向偏西方向移动。

为做好防御工作,12月15日上午,省防总召集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水文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气象局、广东海事局等部门会商研判低温冰冻和台风“启德”发展趋势,部署防御工作。

会商认为,当前防御台风“启德”和低温冰冻灾害将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冷空气影响时间长、范围大,对粤北山区群众生活、交通出行、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15日夜间到19日,各地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5℃~7℃,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粤北市县1℃~4℃,其中高海拔山区0℃或以下,中部市县6℃~8℃,南部市县9℃~11℃。

二是“启德”、冷空气影响,南海海况恶劣。预计“启德”16日白天开始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19日白天穿过菲律宾中部群岛进入南海东南部海域,尔后继续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对广东陆地和沿海无直接影响。受“启德”、冷空气影响,16日起,广东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级~8级,南海将出现4米以上巨浪区;西沙、中沙、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2.5米以上的大浪;17日,南海中南部海面风力加大到7级~9级,南海将有6米以上狂浪区,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海域有4米以上的巨浪,广东沿岸有2-3.3米的中到大浪;18-19日广东沿岸维持2-3米的中到大浪。

会商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应急值守,提前落实防冻保民生措施。各地和民政部门要提前安排好低温影响期间困难群体防冻救助,尤其要进村入户做好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无固定住所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冻保暖。各级公安、交通、住建、水利、农业、电力、通信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重点部位防冻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信、供电、供水正常及农作物保苗保产。同时,科学抢蓄降温期间雨水资源。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低温天气和台风发展态势,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据了解,广东省海洋渔业厅已利用监控系统通知南沙、东沙、中沙群岛等附近海域航行作业渔船提前做好进港避风准备。广东海事局利用海岸电台广泛发布防风避险预警信息,提醒商船避开危险海域。省交通运输厅加强粤北地区防冻物资储备,建立部门间、城市间应急协助机制,指导交通运输企业落实运力应急管理措施。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