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遭遇“魔法攻击” 多地度过最冷周末

2017-12-17 08: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7日,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成为降温集中地,江苏、安徽、浙江等地17日晨最低气温降至冰点以下,白天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刷新入冬新低,将度过今冬来最冷的周末。

近期冷空气依然频繁,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冷天气为主。16日,降温将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到东北、华北大部以及黄淮北部等地与前一天相比,16日14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以及辽宁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中南部以及云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在5-8℃之间,局部地区降幅还达到了9-12℃。

17日,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成为降温的集中地。到18日凌晨,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将陷入低谷,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刷新入冬新低,将度过今冬来最冷的周末,尤其是江苏、安徽、浙江一带17日晨最低气温也降至冰点以下。寒冬已至,请及时的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和台风“启德”的共同影响,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大风。预计,17日白天至夜间,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南海中东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东北风。另外,东海西南部海域、南海北部海域、南海中西部和南部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或东北风。

18日白天至夜间,巴士海峡局部海域、南海东北部偏南海域、南海中东部海域、南海西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偏北或东北风,南海东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旋转风。另外,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南海中西部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或东北风。中央气象台12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这股冷空气影响过后,预计18日,20-21日,23日冷空气还将轮番上场,各地气温起伏波动,不过总体来看,后面几股冷空气的势力不算太强,除东北、华北北部等地还继续保持气温偏低的水平之外,自华北至江南一带下周开始气温将陆续恢复到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降温天气,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同时需关注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和南海海域大风及影响,做好城镇和乡村火险气象服务。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