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防灾救灾遇到新挑战

2017-12-17 21: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网雅加达12月17日电(记者席来旺)当地时间12月15日晚上23点48分,印尼爪哇岛西爪哇省打橫县西南部发生6.9级地震,距震中200多公里的首都雅加达和日惹、万隆、茂物等地均有强烈震感。地震发生后,印尼地震监测部门曾对西爪哇、日惹、中爪哇等地发出过海啸预警。但是,人们很难想到,印尼目前在海啸预警方面存在有严重隐患。

印尼国家救灾总署16日的报告确认,此次地震造成万隆等一些地区部分房屋倒塌,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据西爪哇省救灾局局长透露,他们要求各地每天中午12点前汇报灾情最新统计数据以便更新,就目前的统计数据,该省6个地区与城市近500座房屋倒塌,其中包括万隆市的2座医院。该省在灾情最严重的西亚米斯(Ciamis)小镇地区设置避难所,为疏散的灾民提供生活日用品。位于中爪哇省的万由马士(Banyumas)总医院也受到地震影响,受损最严重的是急救科、放射科与血液透析科所在的三层楼房。据医院工作人员对媒体说,辛亏地震发生在夜里,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如果是白天伤亡更惨重,地震发生后,有近百名病人被疏散转移,需做血液透析的病号被转移到其他医院,其他需要治疗的病人在本医院内部进行调整。

17日,印尼国家救灾总署仍呼呼当地百姓,在此次震后还要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国家救灾总署署长威廉姆(Willem Rampangilei)表示,15日大地震之后,潜在的灾难威胁尚未结束,由于支配水文气象灾害的频率与程度表现有不同类型,此次地震后仍不能放松警惕,要及时准备应对随后可能出现的灾难。尤其在目前的雨季时节,地方政府与有关方面人士必须更加提高警惕。与此同时,国家救灾总署也将和气象、气候、地理与地质局在预测未来地震方面保持密切协调。

但是,印尼的救灾工作也遇到了新的挑战。据17日印尼安塔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印尼国家救灾总署在探测是否发生海啸可能性方面遇到困难,因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印尼装置的所有海啸探测仪器全都被损坏了。印尼国家救灾总署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解释到,探测器的功能是通过释放海水平面变化的信号来预测海啸的可能性,自从2004年发生亚齐大海啸灾难以来,印尼曾在许多水域安放了22只相关航标装置,然而,所有这些设施自从2012年以来均不能再发挥任何作用,无法使用的原因在于,由于生锈、缺乏财力维护以及遭到人为破坏,有关设施已全部遭到毁坏。目前,印尼只能依靠属于外国的5只探测器,印度一个、泰国一个、澳大利亚两个及美国一个,分别部署在西亚齐、安达曼海、澳大利亚附近的松巴海和南巴布亚海。这种状况显然难以适应印尼目前的地震与海啸等灾害预防工作的需要。

 

科普图说:地震是如何形成海啸的?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