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坚决遏制近期化工行业事故多发势头

2017-12-18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17日,国家安监总局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12·9”重大爆炸事故现场会。会议深入剖析了“12·9”事故原因和暴露出的严重问题,督促江苏省和全国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近期化工行业事故多发的势头。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如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发生进行了部署。

12月9日,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10人死亡、1人受伤的重大爆炸事故,是2017年以来国内发生的第2起化工重大事故。

据悉,目前全国有近30万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安全保障能力比较差的小化工占80%以上。2017年前11个月,化工行业共发生事故203起、死亡238人,事故总量依然很大,重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化工事故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突出问题: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牢固树立;部分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不落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没有认真吸取历史上同类事故教训;设计、建设、安全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履责不到位,埋下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正确把握安全生产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化工事故多发势头,立即开展爆炸性化学品生产装置全面评估,从严执法,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