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出台自动驾驶新规 车辆须配备司机应急

2017-12-1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痴迷,当然也有很多人对他们的兴趣爱好是处在痴迷的状态,比如说我们去形容一个演员热爱自己的演绎事业和舞台,一般会管他叫做戏痴,可是您听说过对保健品痴迷的吗?从2015年开始,四川宜宾市民郭女士的父亲就开始接触保健品,并且是痴迷其中,我们能管他叫保痴吗?不仅是这几年花了大约20多万元购买了所谓的保健品和搭售的其他商品,甚至在他临终时发病的时候老人都不愿意到医院去就诊,这可把女儿而愁坏了。

记者:郭女士的父亲今年73岁,12月4号凌晨,老人突发疾病喘不过气来,家人准备把他送往医院急救,却遭到老人的拒绝,父亲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郭女士一家坚持把老人送往医院,但遗憾的是老人还是去世了,死亡原因是高血压危象伴急性心率衰竭,在清理遗物时,郭女士发现父亲留下的几乎全是保健品,郭女士说,父亲接触了保健品后就经常参加讲座,并购买各种保健器材食品,老人特别信赖保健品,一天三次准时吃,就连生病也不配合医生的治疗。宜宾翠屏区相关主管部门对郭女士父亲家中的保健品核查发现,这些商品并非全是保健食品,其中超过大半是棉被等日用品,在老人购买保健品较多的一个商家,当地工商部门发现该商家的经营资质存在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未经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不得以公司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公司设立分公司的应当自决定做出之日起30天内,向分公司所在地的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此外该商家出售的食品保健品是否存在贴牌冒牌行为?是否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等问题?食药检和工商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提到了,郭女士的父亲患的病是心血管疾病,死因也是心血管疾病,我们都知道这类疾病需要长期的依赖药物治疗,不然可能会对生命的健康产生影响,那么长期的停药改服用保健品真的会有效果吗?或者说我们继续做一个更加恶意的假设,郭女士父亲的死因会不会跟停药反而来吃这些保健食品有关呢?我们来听心血管专家的分析。

我们药品的话,它都是针对某一个疾病,然后有精准能量来让病人疾病得到控制,而保健品它没有这个功能。在我们保健品说明书上,基本上都写有此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

记者:医生介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因为服用保健品而长期停药,往往会加剧病情。

如果是高血压病人我们长期不服药的话,就会出现脑溢血脑梗塞,然后也有可能使心脏的受损或者是肾脏受损,然后出现心衰肾衰,最严重的病人甚至可能导致他死亡。

记者:如果患有心脏病,一旦停药,短期内就会出现心衰,严重时死亡,医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出现剧烈头昏头痛胸痛等症状,应该立即就医。那么为何老年人这么容易被保健品忽悠呢?除了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外,专业人士指出,也应该从家庭本身来寻求原因,子女工作忙,对父母缺少关爱,这就给保健品营销人员提供了机会。

这个时候我们保健品营销人员嘘寒问暖,主动的去定期的探望他们,那么这个时候就使得老年人会对这些销售人员产生一种信任,产生一种情感的依恋,那么有的老年人就会出现他们已经知道保健品的功能存在局限性的情况下,但他们都会出现这种购买或者说过度购买的这种行为。

记者:专业人士指出,如果老年人还患有慢性疾病,虚假夸大宣传就更容易乘虚而入,作为子女对于老人的慢性病应该熟悉必须长期服药的医嘱,了解服药的情况,从源头堵住虚假夸大宣传。

我们的子女,他不仅应当给老年人提供这样的一个物质上的支持,在精神上也需要更多的来关爱他们,然后在科学的治疗自己慢性疾病的这种方式上,他们也该主动的去向科学的这些医疗机构来学习,来关注自己的父母究竟需要怎么样的医疗服务?然后做好子女应该给予父母的这种科学指导。

记者:此外社区也应承担科学养老保健的宣传职能,多开展老人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尽可能帮助家庭补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