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出台自动驾驶新规 车辆须配备司机应急

2017-12-1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很多老年人他清楚这个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但是在购买的时候完全分不清楚到底什么是保健品?什么是药品?所以这样一个尴尬的现状也让很多人吃尽了销售的苦头,一直以来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分辨出保健品和药品两者之间的区别,往往是花了大价钱,买到的反而是对自己疾病帮助不大的保健食品,那么如何通过包装就能简单的分辨出它们之间的区别呢?今天的节目我就教大家一个小妙招。

首先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保健品又叫保健食品,所以它的本质就是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主要的功能就是用于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食物的共性,适用于特定人群使用,但是刚才也强调多次了,不用作以治疗疾病的目的,那么保健食品虽然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理活性物质,能够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特定食品的第三功能,像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糖一样,都需要从体外来进行摄入,所以说在购买的时候我们可以认准它独特的一个产品标记就是天蓝色的图案,下面会写着保健食品的字样,而保健食品下面的四位就是批准文号,俗称叫做蓝帽子标志,也就是说我们在购买的时候只要看到这个商品上面印着一个蓝帽子的标志,就可以基本确定它是保健食品了,而保健食品是没有详细说明书的,您在看的时候只有食用的方法,另外保健食品只有适用人群,并不会写上适应症和功能主治,咱们在购买的时候也可以仔细的查看一下。

说完了保健品,咱们看来看看药品,药品的定义就更加简单了,就是专指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的来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且规定有适应症或者是功能主治用法的物质,那购买药品的时候,除了有相关的说明书之外,我们往往会肯定它会标明规定的适应症和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的物质等等,往往您展开这个说明书非常长,而且您看不懂,这个时候大多就是药品了,而有的保健食品的销售商为了让您觉得他正规,也会做一个说明书,但是您打开之后,印的是非常精美,但是三分之二的篇幅都在说我们这个产品多牛,我们这个产品多好,完全不会像药物的说明书一样,有一大堆您看不懂的适应症,以及不良反应的测试,以及成份的分析化学符号等等。

另外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可以通过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来判断,因为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一般药品的包装或者是标签上的批准文号,都会写上国药准字加上八位数字,什么意思呢?就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而在后面还会标有字母,H代表的是化学药品,Z代表的是中成药,S是生物制品,G是进口药品,B是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那F就是辅药,其实跟英文没关系,就是汉语拼音的开头,大家也能够简单的辨别。

说了这么多,您都记住了吗?不过说到底,最简单最直接的一个方法就是要记住在保健食品上是有蓝帽子标志的,而所有正规的药品都不会出现这样的标志,但是我刚才说的是以正规市场正规产品为前提的,如果说您购买的压根就是假冒伪劣商品,而且购买的渠道还非常可疑的话,说不定会怎么标注呢,所以说到底有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看,千万不要听信其他人的忽悠。

好,11:45,您正在收听的是修奇陪伴您的高速加油站,也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通行情况,目前我们看到京云路马坡桥的进京方向发生了两起货车相撞的事故,提示后车注意避让,另外京沪高速的出京方向,大羊坊桥路段发生的事故目前后车多,队尾已经接近了十八里店桥,在南四环花香桥以东,东向西的方向有事故,也提示后车司机注意避让。

好,刚才说了这么多药物和保健食品之间的区别,不知道您记住了吗?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误食了药物该怎么办呢?

晚饭前哈利波特的表哥达利误把药当成糖豆吃了,顿时他感到头晕恶心,吓坏了哈利的姨夫。

这可怎么办?哈利,你不是会魔法吗?快帮帮你表哥。

可学校不让我们在校外用魔法。

学魔法有什么用?

德思里姨夫,我们先帮达利把药吐出来吧。

他没吃晚饭,很难吐出来呀。

我记得书上说喝盐水能催吐,按体重算每公斤大概需要10到15毫升。

那你快去给他倒啊。

来了来了,姨夫,您有力气,您用膝盖顶住达利的肚子,用手抠他的喉咙,帮他吐出来。

我知道了,哈利,快去拿个盆。

吐出来了。

我的上帝这可太好了,哈利,下次把药收好。

这可不是我放的呀。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误吃药物要重视,对症施救要及时。

主持人:关注一下微信平台上陈少发来了最新的路况,京哈高速的出京方向张湾桥附近也发生了事故,后方两公里左右的拥堵,也提示大家耐心的等候,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