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出台自动驾驶新规 车辆须配备司机应急

2017-12-1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以往我们节目说过特别多,微信,手机银行等等各种各样的支付方式被盗刷的新闻,南京市民刘女士最近也遇到了这样一件蹊跷事,她说自己明明什么都没买,也没有给谁转过账,微信钱包里的五千块钱就这么蒸发不见了,那记者询问她好像也没有做过任何跟之前的诈骗方式,或者是操作不当有关的漏洞,而在朋友的帮助之下,刘女士自己也当起了侦探,她在现实生活当中找到了一个可疑的人物。

记者:发现微信钱包里少了五千块钱后,刘女士对着手机琢磨了半天也没想起来自己买过什么,她觉得是不是微信发生了异常?便发了个朋友圈求助。

然后他们就讲,是不是被人家转走了什么之类的?我说也没有啊,我说我是有密码的。

记者:在大家的帮助下,刘女士查询到这笔钱是在11月25号下午被转到了另外一个微信帐号上,不过这个微信号她并不认识,刘女士仔细回忆钱被转走的时间,有了一个初步怀疑的目标,原来刘女士在夫子庙开了个美甲店,钱被转走的那个时间段顾客余某两次接过自己的手机。

我男朋友给我电话拉黑了,然后我想借你电话打一下,然后她就借我电话打一下,然后她说我这边信号不好,她就往前面走了几步,然后我就看不到她人了。

记者:随后余某回到美甲店将手机还给了刘女士,并且在店里做完美甲才离开,民警调查确定,转走刘女士钱的正是余某,余某交代因为欠了外债在刘女士店做美甲时,看到她的手机产生了邪念,她想了一个歪招获取了刘女士微信密码。

余某一开始是借故说我微信里要用钱,但是我微信里没钱我有现金,就跟刘女士讲说,你用微信把钱转给我,然后我给你现金,刘女士也没多想就同意了,然后在转帐的这个过程中,余某是在背后偷偷把那个刘女士的微信转帐密码给记住了。

记者:随后余某找借口借刘女士手机打电话,趁这个时间将刘女士微信里的钱转到了自己另外一个微信小号上,为防止刘女士发现,转帐后她立即将转帐记录删除,目前余某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

主持人:所以这和以往判断的套路还真不太一样,原来是身边的人趁您在支付的时候记住了您的密码,然后趁您不备,再在手机上把钱给转走了,要说家贼难防,身边的人最难防,接下来就给大家放一个小短片,虽然是教大家如何正确的使用手机银行,但是在这个故事当中女主角做的好像也并不太对,因为她把手机银行交给了自己的闺蜜操作,这难道不存在风险吗?

燕子,好久没和你逛街了,今天真痛快,收获大大的,为了感谢你陪我逛街,走,朕请你喝咖啡去。

看在这杯咖啡的份上。

逛完街来杯咖啡,真是妙不可言,坏了,银行短信提醒,有一张信用卡该还款了,最后一天,我把这事给忘的干干净净了怎么办呀?

马上去还哪,外边有银行。

我那张卡没带。

想想办法,你有手机银行吗?

手机银行?我知道,就是我没用过。

通过手机客户端转帐汇款特方便,适合你这种爱忘事的人。

不错,我现在赶紧装一个,在哪下载啊?

银行官网,手机应用商店都行,来,我帮你操作,下载安装完成。

那就赶紧登录啊。

别忙,先检查一下无线局域网设置,为了安全,不要连接公共场所的wifi。

对,最近是有随便接什么免费wifi蹭流量,结果个人信息被盗的事,不过我用的是3G数据流量,放心吧。

那就好,登录吧,可以用银行卡卡号,也可以用手机号或者用户名登录。

就用卡号吧,这有个功能挺方便的,可以记住卡号,下回我就不用输入了。

你别光图省事啊,为了安全最好别勾选记住卡号。

好吧,成功登录,可以转帐了,搞定。

等等,用完了记得点一下退出帐号,然后把程序关了。

对,为了安全嘛,关了,你放心吧,我的手机有屏幕锁,解锁是要密码的。

多一重保护就多一份安全嘛,看在这杯咖啡的份上,我再多给你讲几条手机银行的安全须知吧。

第一防黑客,防病毒,别乱点可疑链接。

第二不要在别人的手机上登录你的手机银行,也最好不要把手机借给别人登录手机银行。

放心,手机银行与老公概不外借。

第三,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最好分开放。

第四,万一手机丢了,挂失手机银行的同时,别忘了向电信运营商挂失手机号。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手机银行虽方便,安全使用防风险。

主持人:这眼看就要到年底了,大家这个手机帐目的往来也是越来越多,除了购物买东西之外,可能年底结帐发红包等等各种各样的需求也就出现了,也希望大家在支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