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问题5436个

2017-12-20 16: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12月20日电(记者张浪)记者20日从四川省环保厅召开的关于成都平原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通报会获悉:截至12月18日,四川省环保厅17个现场督查组分赴17个市完成了三轮次强化督查,共出动2925人次,对成都平原8市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

现场督查组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对5258个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其中343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涉及环境问题5436个。其中,按问题类型分类排列前三位的是:防治扬尘措施不到位1911个,占问题总数35.2%;“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淘汰升级情况1157个,占问题总数21.3%;环评手续或“三同时”问题754个,占问题总数13.9%。督查点位发现问题率相对较高,发现问题率平均为65.4%。发现问题率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巴中市91.1%,自贡市89.4%,宜宾市84.8%;发现问题率最低的是成都市49.4%。

据了解,为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四川省空气质量,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省自2017年11月启动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四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在通报会上介绍督查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防治扬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突出,扬尘污染严重。主要表现在施工工地扬尘普遍管控不到位;物料堆场、砂石场“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道路扬尘管控不到位;对施工扬尘监管存在盲区。二是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淘汰升级推进缓慢。主要表现在工作推进滞后,部分地区未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治工作。排查不彻底,底数不清;整改执行不到位;整治不彻底。三是个别地方落实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不力。部分地方制定的应急响应措施缺乏操作性,企业难以落实,部门难以有效监督;个别区域未按要求落实响应措施。四是个别地区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到位,部门职责分工不明,导致监管缺位,工作措施未落实。五是个别企业未按规定运行或配套建设环保设施,个别企业超标排放。

督查中还发现个别区域露天焚烧现象突出、燃煤小锅炉淘汰取缔滞后、工地非道路移动源缺乏有效监管、网格化环境监管落实不到位,极个别地区思想认识不够,工作力度偏软等问题。

赵乐晨表示,督查以来,四川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11月6日至12月17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06%,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59.37%。去年同期,全省出现重污染及以上天气为成都3天、眉山1天、自贡8天、乐山1天、德阳2天、绵阳1天,今年只有自贡出现过1天。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