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低水平空气污染也可能增加老人死亡风险

2017-12-27 21: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6日电(记者林小春)基于美国人群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即使短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中,也可能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风险,哪怕空气污染处于美国环境保护局认定的安全范围。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报告。他们分析了2000年至2012年间美国绝大部分地区“联邦医疗保险”覆盖的人群,其间约2200万人死亡,然后将死亡数据与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相关联。“联邦医疗保险”的覆盖对象为年龄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部分残疾人和重病患者。

研究显示,日均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老年人死亡风险提升1.05%;日均臭氧浓度每增加10ppb(1ppb为10亿分之一),老年人死亡风险提升0.51%。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今年6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已表明,长期暴露在低水平的空气污染中与早死风险增加有关联。

目前,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的标准是年均PM2.5浓度安全上限为12微克每立方米,而24小时平均浓度安全上限为35微克每立方米;臭氧没有相关的年均标准,但8小时平均浓度安全上限为70ppb。

负责此次研究的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弗兰切丝卡·多米尼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现(老年人)死亡率几乎随着空气污染加剧而呈直线增加趋势。任何浓度的空气污染——无论多低——都会损害人类健康。”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