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华北黄淮等地霾达本轮最重 30日起冷空气救场

2017-12-28 0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8-29日,河北、河南等地的霾天气仍将持续,其中29日将是本次过程最严重的时段,局地有重度霾。30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同时中东部将有4-8℃的降温。雨雪方面,28日新疆局地仍有大雪,南方小雨范围扩大。

河北河南等局地明将现重度霾 30日冷空气“救场”

在冷空气到来前的间歇期,静稳天气形势建立并发展,从27日开始,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河北、河南等地出现了霾天气,能见度有所下降。

28—29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霾仍将持续,29日将是此次过程最严重的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28-29日,四川盆地、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其中,28日夜间至29日为华北平原及黄淮等地霾最重时段。河北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等重度污染,夜间至早晨部分地区有雾。29日11-23时山西太原、临汾、晋城等地持续扬沙。

受冷空气影响,29日四川盆地、陕西等地霾减弱或消散,30日开始,华北平原、黄淮等地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但受上游输送影响,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部分地区霾会有所加重。同时,中东部大部有4~8℃降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局地可达10~12℃,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

另外,12月28日白天至前半夜,四川盆地大部、重庆中西部、山东西北部及河南东北部局地有大雾,其中,四川盆地大部、重庆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近期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持续,公众需注意做好健康防范,同时28日夜间至29日早晨大雾范围最广,能见度低,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本月底冷空气造访,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

新疆局地有大雪 南方雨水范围扩大

27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新疆局地出现了暴雪,监测显示,新疆北部出现中到大雪,沿天山一带部分地区降暴雪,乌鲁木齐降大暴雪,降雪量为26.5毫米。

28日新疆北部仍将有中到大雪,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北部降雪减弱。新疆北部、青海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局地有大雪。降雪的同时还将伴随大风,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29日,新疆的降雪基本结束。

同时,28日南方的降雨范围也将有所扩大,但雨势普遍不强,以小雨为主。预计28日08时至29日08时,贵州、四川盆地南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29日,南方雨水范围将缩小,仅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新疆地区的降雪和大风天气将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公众出行需注意小心慢行,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降雪对于农牧业的不利影响。南方的降雨虽能缓解近日的干燥,但需注意28日夜间至29日清晨雨雾交杂将导致能见度下降,需注意行车安全。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