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入流感流行季 医院多举措缓解就诊高峰

2017-12-28 15: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上海儿科就诊高峰来了。近2周,市级儿科专科医院和优势医院门急诊总量为25.37万人次,比2016年同期增加8.63%,其中门诊增加9.48%,急诊增加7.54%。专科医院以外的综合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明显增加,金山医院、周浦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等区域医疗中心的儿科就诊量也有显著增加。

上海流感处于历年一般水平

据卫生部门分析,引起就诊高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季节变化导致就诊量增多。冬季气候干燥,气温早晚变化较大,又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多发的季节。比如,流感就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每年冬春季节好发。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流感进入流行高峰季节,主要病毒流行株为乙型流感病毒,致病力和耐药性等特征未发生变化。

上海也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监测结果显示,全市流感总体疫情处于历年一般水平,当前本市流感病毒流行株正从以甲3型为主向以乙型为主进行替换。近阶段(2017年第46-50周,11月13日-12月17日)上海儿童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为1.63%,略高于去年同期,但流行态势较为平稳,第51周(12月18日-12月24日)降为1.54%。因此,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对儿童就诊高峰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医疗机构活产数达23.05万,较2015年增加了18%;其中高龄产妇比重上升,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相应增加,这也是导致此轮冬季儿童病患就诊高峰的原因之一。

卫生部门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均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流行。

预防流感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如果患病,请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退热后48小时方可返校。

建议就近、错峰就诊

此外,市民就近、错峰、有序等科学就医理念和习惯的根本改变仍需进一步努力。孩子一旦发生疾病,尤其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多发病,也都急着要去医院看病,特别希望去大医院。卫生部门介绍说,近年来,上海打造辐射全市东西南北中的五大儿科医疗联合体、探索各级医疗机构同质化管理等举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新华医院和瑞金医院分别牵头组建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儿科联合体,分片与全市16个区卫生计生委签约,引导儿童常见病、多发病患儿就近就地接受医疗服务,强化上级医院对下级医院的技术支撑,强化社区和综合医疗机构的疑难病患儿及时转向三级专科医院和儿科优势医院诊治,促进优质资源纵向延伸,提高儿科优质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此轮金山医院、周浦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等儿科医疗联合体辐射医院就诊创新高,也初显就医习惯改变的成效。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介绍,为应对季节性高峰,五大区域儿科联合体牵头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儿科制定了应对方案:根据儿科门急诊需求变化规律,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开设儿科延时门诊和夜门诊;科学安排出诊医师数量,保证医师有足够的诊查时间;合理调配护理资源,尽量减少患儿预检、测体温及治疗等候时间;合理调配门诊检验检查设备和人力资源,缩短检查等候时间和出具检查报告时间;加强安保、信息等后勤保障,确保平稳有序的医疗秩序。开展便民措施,通过微信、官网、APP、电话、一站式自助机、门诊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现场预约等挂号预约方式,实施分时段预约,引导病人错峰就医。(消息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