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大幅下降致青海湖提前开始封冻

2017-12-28 19: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西宁12月28日电(记者孙睿)28日,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对外表示,受冷空气南下,气温大幅下降的影响,青海湖已开始提前封冻。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它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介绍,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EOS/MODIS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从11月4日开始,青海湖周边水体开始出现零星结冰,至12月24日青海湖南北部边缘以及尕海、海晏湾湖、耳海、沙岛湖均出现大面积结冰现象,湖冰面积已达到709.1平方公里,约占湖体面积的15.8%,表明青海湖已开始封冻。

青海湖今年开始封冻期与上年度相比,提前3天,与历年(2004~2016年)平均相比,开始封冻期推迟12天。

从气象条件分析来看,2017年,青海湖附近天峻、刚察、海晏和共和气象站12月份中上旬平均气温均较去年均偏低0.5~3.0摄氏度,与历年12月份上旬平均气温相比基本持平,而与中旬平均气温相比偏高0.8~2.3摄氏度。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总体来看,12月以来,青海湖周边气温较去年显著偏低,加之23日冷空气南下、气温大幅下降,是导致今年青海湖较去年提前开始封冻的主要原因。

 

科普动画:冰面历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