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元旦假期出游需谨慎

2017-12-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进入了秋冬季节,尤其是北方的暖气开始使用之后,室内的空气会变得异常的干燥,比如说对于我来说吧,每天早晨的七点钟不需要闹钟了现在,我会准时的被空气给干醒,这个时候在卧室或者是办公室,大家都会选择放上一台或大或小的加湿器,这加湿器顾名思义就是产生水雾,能够提高空气湿度,如果说到了冬天你有皮肤特别干燥搔痒,而且鼻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那加湿器的确会让各位感觉到舒适,但是最近却有很多媒体报道说,加湿器如果使用不当了,将会成为室内PM2.5的元凶,现在大家提到PM2.5,可真是马上色变,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也进行了一个实验,咱们赶紧来听一听。

记者:记者在西安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网上所传使用加湿器会使房间内PM2.5数值升高的说法,不少人表示不太相信也不能理解,而对于加湿器里加什么水?却看法不一。

应该是要加纯净水,因为加自来水它容易产生那个水垢。

应该没影响吧?它只是加湿而已,应该没影响吧?加矿泉水,加平常自来水就可以嘛。

记者:为了验证在房间内使用加湿器会不会使这个PM2.5的值升高?那我们今天也是专门准备了像一般家的这个加湿器,以及不同的水质,比如像矿泉水,纯净水,以及自来水,那我们这还有一个专业的PM2.5数值的监测仪器,那我们现在房间的空气质量是优,PM2.5数值大概在30多,那接下来我们就将不同的水质加入这个加湿器内,看一看它在使用时这个PM2.5的数值有没有什么变化?

记者:我们将PM2.5测量仪器与加湿器之间的距离设定为30到50厘米,记者先给加湿器内加入矿泉水,开启加湿器后,能看到明显的雾气产生,刚开始PM2.5的数值变化不大,在开启两三分钟时,随着加湿器雾气的增多,PM2.5的数值浮动,在200到300微克每立方米之间,随后记者又将矿泉水倒掉,给加湿器内加入了纯净水,那么加入纯净水的加湿器使用时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给加湿器内加入纯净水后开启加湿器,在同样的测量距离下,PM2.5的数值浮动在100到200微克每立方米,比加入矿泉水时的数值要小一倍左右,接下来倒出纯净水,再给加湿器内加入自来水,同样的测量距离,自来水在加湿器内产生的雾气大小,看起来和矿泉水和纯净水没有什么区别,但此时PM2.5的数值却浮动在500到600微克每立方米之间,最后记者又将加湿器和测量仪的距离拉大,分别放在室内不同的角落,这时测得PM2.5数值稳定在60.7微克每立方米,跟原先测得室内空气质量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刘老师说。

我们目前市面上一些PM监测仪,它们是无法检测出到底是固体的小颗粒还是水滴?所以说这是一个误读的情况。

记者:原来加湿器工作时会产生PM2.5完全是误会,但我们加入不同水质发现数值也有很大差距,其中自来水的最高,这是因为不同水质中含有的矿物质和杂质不同,而加湿器在使用时最好是加入纯净水。

主持人:看来这事还真不能怪加湿器,要怪第一怪水,第二就要怪这个测量仪太不争气,分不清水汽和颗粒物,但是在加湿器的使用过程当中的确是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注意,否则还真的有可能伤害到您的身体,不信咱们接着往下听。

我给您数落数落,首先这第一就是加湿器如果长时间使用的话,内壁会不会滋生细菌和真菌呢?其中一些致病菌,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其实会更加容易的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发烧,甚至会导致肺炎,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买特别大的那种加湿器,像我们家就是,我打算回去就换掉了,可以买一个稍微小一点的,因为这样就可以促使您每去换水,而且每两周就必须要清洗一次,尤其是刚刚启用的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清洁,并不是说刚买来的就是干净的,因为在储存和运输的过程当中,还是有很多的灰尘和杂质的。

另外在清洗加湿器的时候,很多朋友说,那既然怕脏我就用一些杀菌剂,其实还是建议大家少用,应该用流水反复的来冲洗,特别是在使用了这些清洁剂之后,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清洁剂如果洗不干净的话,也会变成雾气被您吸到肺里去,刚才在片子里也建议了,自来水中的杂质比较多,还含有氯,所以对人体也是有一定的伤害,所以建议大家使用纯净水,如果说您觉得这纯净水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也可以用凉白开啊,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