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元旦假期出游需谨慎

2017-12-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好,再来说说第二点,就是要认清楚加湿器和香薰机之间的区别,现在很多网上的卖家都说是香薰加湿二合一,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朋友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都喜欢往里添加一些醋,香水,精油等等,因为所有的这些物质通过雾化进入空气之后,被吸入人体,其中的化学试剂,对肺部和支气管上的上皮细胞会产生刺激,那长期使用就会使细胞受到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疾病,而还有很多人认为,在这个加湿器里加几滴醋能够杀菌防流感,同时也不存在化学制剂的危害,其实这个做法同样也是欠妥的,使用醋消毒,熏蒸房间的时候,最好人是离开的状态,而杀完菌通风之后再有人进入室内,当然之前我们的节目也说过,其实在空气当中熏醋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我是在说如果家里老人非要这么做,说不过的话,可以让他做,但是人千万不要待在家里,而回来之后也一定要先通风再进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加湿器开久了会觉得屋里雾气蒙蒙,喘不过气来,所以建议大家加湿器使用的时间千万不要太长,一般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关掉了,也千万不要整天都开着,冬天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0%到60%,因为过于干燥会造成咽干口燥,而过于湿润则会引发肺炎等疾病,所以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最好隔一段时间就来测定,并且调节合适的湿度,或者直接就买一个带湿度提示的加湿器,另外像关节炎和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其实是不太适合使用加湿器的,在使用之前我建议各位提前咨询一下医生。

好了,有关加湿器和PM2.5之间的谣言就跟大家分析到这,不过今天这个天气PM2.5还真是得做好预防措施。

老马,这么早啊?

这不为了参加下一届马拉松比赛嘛,得抓紧练。

我跟你说,你得小心点,前院老张,特怕老婆那个,也爱天天跑步,前天直接跑医院里去了。

啊?他老婆不动嘴,改动手了?

别胡说,前几天雾霾那么严重,好家伙,他还是天天跑,结果真成气管炎了。

这雾霾有这么大杀伤力?

你可真别小看这雾霾,尤其是剧烈运动伤害更大。

看来咱们这以后跑步也得先听听空气质量播报。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雾霾天避免剧烈运动,出行时谨记戴上口罩。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是说说跟加湿器有关的话题,刚才我们帮它洗脱了凭空制造PM2.5的嫌疑,但是接下来这条罪名它可就洗不白了,加湿器这个名字,我们会想到潮湿和水,虽然听起来跟火灾根本就沾不上边,但是实际上它却经常引发火灾,不信咱们赶紧来听听消防部门做的接下来的这个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