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元旦假期出游需谨慎

2017-12-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记者采购的是市面上最常见的超声波空气加湿器,利用机器里面的超声波震片将水雾化,然后排放到家里面的空气中,使空气的湿度增加。

加湿器如果你这里面缺水了,你不去管它的话会发生什么?现在这个水量应该已经到底了,现在上面已经不喷了,底下这个灯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那么咱们就不去管它,一会会发生什么?

记者:通电工作的状态下,加湿器里面已经没有水了,但是机器仍然在工作,并没有进行报警断电等处理,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忽然加湿器的喷嘴里面冒出了类似水蒸气一样的白烟,而且有明显的塑料烧焦味,而两分钟以后,加湿器窜出火苗,还来不及反应,机器已经从内部燃烧,将机身烧出了一个大窟窿,很快整个加湿器燃烧,消防员用灭火毯才将大火熄灭。

所以说我们平时使用空气加湿器时,一定要注意这里面的水量,如果说水量到达一定程度了,一定要及时的给它补充水,尤其是在夜间使用时,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空气加湿器这里面的水灌满,这样使用起来才会更加安全。还有一件事情要提示观众朋友们,就是空气加湿器这一类的这些加湿的设备,一定要记住,家里面离开人以后,一定要把它电源及时的切断,这样才能更加安全。尤其是空气加湿器这一类的设备绝对不能够放在一般电器或者插线板附近使用,避免发生危险。

主持人:这风高气燥,不仅是人容易上火,各种大小家电也是很容易乱发脾气,进入干燥的季节,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居家,尤其要注意各类小家电的安全隐患,不止是加湿器,在出门之前应该及时的做一个检查,及时的关闭那些不必要的电器,同时在家里储备一些消防器材,谨防火灾的发生。

老婆,我刚刚看看卖灭火器的,上次咱妈是不是送过来一瓶干粉灭火器啊?

对啊,我放储物间了,妈说了,灭火器要放在干燥的地方,要是碰到水容易受潮生锈。

你挺细心啊?

那当然了,防火防盗,基本安全常识嘛,咱们住高层的,万一发生火灾可不是闹着玩的。

其实咱妈也是经验之谈,有一次我们家电视机着火了,她一下就慌了,幸亏我爸冷静,拎起一瓶灭火器喷了几下就把火灭了,从此我妈就特别注意防火问题。

原来还有这事,不过咱们家最容易起火的地方就是厨房,要是油锅起火,用干粉灭火器残局不好收拾呀。

这倒是,那咱们买块灭火毯吧,用来扑灭油锅起火最合适不过了,把灭火毯往油锅上一盖就行,方便又快捷。

好呀,而且真遇上严重的火灾,还能把灭火毯盖在身上逃生。

对,也不对,如果真遇上大火,需要逃生的话,咱们住那么高,短时间内跑不到楼底下去,就算用灭火毯能挡住火焰,也有可能被浓烟呛死啊。

那怎么办?

我想想,咱们再买两个那种消防防毒面具,也放储物间里,不占地方,这个用途可大了,能过滤大火产生的有毒气体,万一真发生意外,我们完全可以戴上防毒面具,披上灭火毯,在烈焰中突出重围。

别贫嘴了,不过如果真遇上那么大的火灾,从楼梯跑不出去怎么办?

对了,再备套消防安全绳就行了。

那是什么呀?

是一种专门用于消防逃生的安全绳,咱们住高层特别需要这个,没法从正常通道逃生的时候,可以用它从窗口逃走,你也可以体验一把蜘蛛侠的感觉了。

好,咱们买一套,平时还能用来当晾衣绳。

那可不行,这些灭火工具都要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好好保存,派上用场时才能放心使用。

走吧,咱们这就去买。

好,媳妇,咱们都要买什么你可都得记着点,别跟上回似的,回家一看这个也忘了,那个也没记着,人家常说安全无小事,是不是?

嗯,知道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灭火器材储备好,家庭火灾不用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