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元旦假期出游需谨慎

2017-12-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中科院心理所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叫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这个调研报告就显示说北上广35%的司机都说自己属于路怒一族,还有调查结果显示,56.9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路怒族,路怒族在人群中的比例基本上随着驾龄的增长而增加,其中驾龄在十年以上的受访者当中,认为自己是路怒族的比例是最高的,达到了88.89%,而驾龄在一到五年的受访者当中,认为自己是路怒族的比例最低,是57.14%,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仅仅是中国内地每年就有超过12万人死于车轮之下,平均每天就有超过33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四分多钟就有一条鲜活的生命成为轮下之鬼,其实当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驾驶着汽车在奔驰的时候,比一个拎着大砍刀在到处乱晃的人还要危险,他随时可能会用汽车杀死一个或者是无数个无辜者,生活中的路怒族司机待人处事的时候,可能还都非常有礼节,但是一坐到车里,很容易就因为开车的心情而出现烦燥,导致情绪失控,甚至会出现开斗气车,泄愤撞车,抗拒检查等一系列非常极端的表现,这就值得引起大家的注意了。

那么怎么来克服路怒症呢?之前也给大家介绍过一些调节的方法,但是大多都是一些比较漫长的过程,或者不那么针对性,都是说要修身养性,控制自己的情绪,其实我觉得听起来也挺乏味的,最近我就看到了美国和荷兰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挺有意思,而且您现在就可以试一试,说驾车的时候听一些忧伤的慢歌,或者有助于司机心中的怒火,研究人员是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实验,说用虚拟实景让志愿者来驾驶大型的车辆,通过一些狭窄迂回的道路,而在这期间司机需要应付不同的限速提示,而且每分钟大约会有40辆车来靠近他,志愿者开始是先听一些情绪高昂的歌曲,比如说大家经常在车上放的一些什么电音,DJ或者是民族风,但是八分钟之后变成了曲调忧伤的抒情歌曲,同时研究人员也在他们的皮肤表面连接了电极,干什么呢?来测定驾车的时候他们的压力情况,结果非常有意思,大声播放音乐的时候,这司机的心情的确是愉悦的,但是开车的时候他心不在焉,也就是说状态好,但不在正事上,而那些听忧伤慢歌的司机,发现他们的压力在减少,超速,偏离车道和轻微刮蹭情况也不多,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越是感受到活力越是分散驾车时的注意力,这在复杂的驾驶环境下尤其是特别危险的,因为很容易让司机达到注意力的极限,光跟着节奏走了,但是路上的事全忘了,所以说如果您也有路怒的倾向,不妨试着替换一下您车里的歌单吧。

还是说回来,我觉得路怒不应该是司机玩的游戏,归根结底还在于法治不健全,这起码应该对应着下面这些疑问,首先对交通规则上,公共安全上无所顾忌,很多时候交通法规完全被弃之一旁,纸面的规则很难得到普遍的遵守,就出现了随意变道加塞等公共现象,也就司空见惯了,更有甚者我愿意扣分,愿意交罚款,只求加塞插空,来求一点速度,这第二就是很多路怒者对法律可以说是似懂非懂,缺少应有的敬畏,一旦失去了判断是否,辨别对错的理性,以暴治暴的思维便会占据主导,我下来跟你吵两句怎么了?又不犯法,但其实还真说不定,最后不文明行车得不到有效的惩治,冲动的惩罚不够,他的结果必然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怎能不养成暴力逻辑的开车坏脾气呢?一言而蔽之,根治路怒症,最终需要法治的外力来换回理性的空间,实现交通法规和行车道德的统一,除了要像治理酒驾那样对路怒行为给予严厉的惩戒措施之外,还得健全车德教育和心理疏导的常态机制,让文明的观念真正的入脑入心,和谐出行才能处处可见。

在这样大环境熏陶下,路上之怒才会逐渐的消散,而开车上路恐怕也就没有那么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