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元旦假期出游需谨慎

2017-12-3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现在共享单车已经成了当下大多数人出行的选择,而下面要说的这位男士,骑共享单车固然没错,可是人家却不走寻常路,竟然骑着单车上了高速,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视剧里的场景,原来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事啊。

记者:高速公路是严禁行人自行车进入的,但是15号晚上七点半,在收费站的边道上咸阳交警高速大队民警对一名男子进行拦停,仔细一看,人家骑的还是一辆共享单车。

他说骑车自行车准备去机场那边,具体去机场干嘛他也没说清楚。

记者:骑着共享单车上高速太不靠谱了,随后民警将其劝离出了高速公路。

行人和非机动车辆禁止上高速,按照交管法第50条第67条规定,对他进行50块钱的处罚,但是这一块咱们也没有对他进行处罚,以教育为主。

主持人:虽然交警最后是放了你一马,但是现在经过各大媒体的报道,这位先生已经在全国出名了,也希望能够对他起到警示作用,今后可千万别再这么做了。高速公路出行的确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在使用高速公路的时候,咱们还得遵守交通法规。

大家好,我是李立洪,今天我来和大家聊一聊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问题,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高速公路在我们日常出行中占据了很重要位置,但是高速公路上行车速度都很快,一旦发生事故通常都比较严重,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规范驾驶,降低高速路上行车风险,其实这安全工作在您上高速之前就要开始准备了,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子各方面的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尤其是轮胎状况的检查特别重要,要先看轮胎的气压是不是正常?如果胎压不足,一定要及时补压,发现有硬物卡在轮胎上,一定要清理干净,避免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您上了高速之后还要特别注意五点,这就像咱们的五个手指缺一不可,一要系好安全带,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不光驾驶员,所有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都比较快,一旦发生事故那冲击力是非常强的,很多交通事故都证明,系好安全带能大幅度的降低事故死亡率。

二是在高速路上千万不能超速,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十祸九快,高速路上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突发状况,如果车速过快根本来不及反应,往往会酿成大祸。

三是不要疲劳驾驶,白天连续驾驶时间最长不要超过四个小时,晚上不要超过两小时,如果去很远的地方,最好行驶一段时间后到服务区休息一下,或者几个人交替驾驶。

四是遇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比如说如果发生爆胎,千万不要猛踩刹车,乱打方向,要尽量控制好车子行驶的方向,并快速的打开双闪灯,提醒后面的车不要靠近,等速度降下来后轻踩刹车,停到应急车道上再处理。

五是如果暴雨或者大雾等能见度很低的天气,一定要减速慢行,打开雾灯和双闪灯,如果不赶时间最好开到服务区休息一会,等天气好转再出发。

我是李立洪,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高速公路便利多,规范驾驶保平安。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明天我们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