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记国家电台的一次应急广播演练

2017-12-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应急英雄榜

今天同样还是一个周日,按照惯例,还是进入今天的应急英雄榜。

请听广播特写暨国家电台的一次应急广播演练。

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芦山县的父老乡亲你们好。

主持人:2013年4月20号,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震后48小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芦山震区实验开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群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此后每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会不定期举行应急广播演练,使所有人员和设备都能适应突发状态下的户外临时播出条件。2017年我作为应急广播演练中应急电台的播音员,有幸参与其中。

6月6号北京已经进入汛期,这次演练的地址选在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平舆村,从演练的场地下车,职业的敏感告诉我,这里一定是暴雨后非常容易发生洪水的地貌特征,四面环山,一条河流穿过中间,岸边很宽阔的区域都是鹅卵石,人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很明显在汛期岸边相当大的范围会被河水吞没,这也不得不让我担心夜晚要在河边安营扎宅住帐篷的同事们,会不会遇到安全问题?这一天,北京从高温中逃脱了出来,降下中雨,别说是演练所在地这样的山谷,从市区出发时,不少同事已经穿上了外套,因为河滩上以石头为主,泥土有限,帐篷的钢钉如何扎进地里固定成了大问题。

经过了一番折腾,帐篷终于搭建起来,雨也渐渐停下,隔岸山腰上运送煤炭的火车从山洞中缓缓穿过,有同事也把汽笛声看作是开工的号角。帐篷搭好了,那么接下来就是要在帐篷里安装设备,搭建应急电台,设备要工作就需要有电力支持,发电机的轰鸣声提振了士气,却没持续多久,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它也有自己的脾气。好在技术人员经验丰富,很快就排除了发电机的技术故障,在演练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有线广播和无线广播信号的切换,有线广播其实就是我们的应急电台在帐篷中播送的声音,通过有限音柱,喇叭传到灾区人民的耳朵里,而无线广播指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其他频率的节目也能够通过我们应急电台的转播,第一时间被灾区人民听到。而在灾害条件下,这种转播只能通过卫星接受器或者手机数据流量完成。

卫星接受器的安装比我想象的要简单,但它面临的问题也很刁钻,在我们搭建的应急电台驻地,传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的卫星方向是一排高耸如云的山峰,无线卫星接受器很难接收到任何信号。无奈,最终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现场测试较为稳定的手机4G信号进行网络转播。帐篷外,大家干的热火朝天,帐篷里的声音也渐渐响了起来,我赶紧走进应急电台临时播音间所在帐篷,发现技术老师已经将工作站搭建了起来,随时可以进行有线广播的播送,但是我发现现场的调音台和我工作中遇到的不太一样,是一个iPad,于是我赶紧向技术老师请教该如何使用?看来,发动机是应急电台播出的生命线,在应急广播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不禁让我担心第二天它能否经受住恶劣环境和天气的考验呢?忙碌中的时间总是过的特别快,眼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各部门的准备工作都基本完成,夜宿河滩的同事们也都已经搭好了各自的单人帐篷,领取了睡袋和充气枕头,第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等待明天真正的演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