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记国家电台的一次应急广播演练

2017-12-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眼下各大高校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校园推介会,让用人单位走进校园来挑选明年的应届毕业生,问问大家找工作您都喜欢找什么样的工作呢?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喜欢找一个钱多事少离家还近的,但是这样的工作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吗?我想它一定还是存在的,只是贫穷已经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四川的谭女士,她最近的心情可以说是坐上了过山车,先是儿子告诉她,自己在广西南宁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而且还真是挺清闲的,可是后来她就发现儿子的这份工作每天就是看看电视,瞎转悠,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事,就是无所事事的状态,当她发现不对想带着儿子回家的时候却发现,儿子却是像洗了脑一样,怎么劝都劝不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让谭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儿子在南宁这段时间像变了一个人,谭女士终于坐不住,大老远从四川老家赶到南宁。

来了以后我一看不是做什么好事的,感觉就是像那种传销,要交102800。

是一次性交完吗?

是一次性交完。

记者:虽然苦苦劝说了几天,但是儿子就是执意留在南宁,相处几天下来,谭女士还发现儿子并不需要到公司上班,每天就跟着同事在出租屋内吃饭睡觉看电视,唯一的任务就是跟随不同的老师到港口,大型商场,高档餐馆,各大高端小区进行所谓的考察,并且告诉他们,只要做的好,以后这里总会有一套房子是属于自己的。

他就是说是卖房子的,工作他也没有说什么工作,反正就是让老家找人来,找朋友,同学,家人。

记者:根据谭女士提供的公司名片信息,记者在网上并没有查到这家公司的相关信息,并且在网络上搜索也没有此家公司的任何痕迹,于是记者直接拨打了名片上的一位区域总监的电话。

那你们这个公司的性质是什么呢?

就是卖房的呀。

是在哪个地方卖房的呢?

那个名字是之前的公司,现在改了名字。

那你现在的公司呢?

记者:听说记者要查询他们公司的详细信息,这位总监就以停车为理由挂断了记者电话,之后就再也不接听。记者跟随谭女士来到开发区的金第世家小区,在一栋居民楼的楼下,不论谭女士在滇华莉如何和小谭沟通,小谭就是不肯下楼,僵持了半个小时,记者只好和谭女士一起上楼直接找小谭,屋内共有男女七人,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则在睡觉,小谭在二楼的阳台边正在抽着烟。

主持人:2015年,e租宝非法集资案,案值高达500亿,涉及90多万人,2017年云在指尖案,260万人入会,涉案6.2个亿,2017年传销组织(40:12)裹胁全国各省市群众超过500多万人,涉案金额数百亿,天文数字般的涉案金额让大家触目惊心,而从1998年,中国宣布全面禁止传销,并以零容忍态度开始持续打击传销组织,近20年的反传销历史上,上述参与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的传销案例并不少见,传销酿成的悲剧更是屡屡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到2017年,有33人死于传销组织,2017年7月,天津求职者张超陷入传销窝点后致死案更是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热议,这也不禁让我们发出了疑问,传销作恶什么时候才能终结?实际上今天打击传销的环境较之以往是更加的复杂,因为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披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资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外衣的网络传销模式,可谓是多种多样。网络传销代替了实物传销,线下传销窝点变成了架设在该外的服务器,洗脑和诈骗的渠道也从真人面对面变成了在社交平台上更具迷惑性的传播内容和金钱交易,而更令人震惊的是传销组织还通过线上引诱,线下洗脑的方式非法拘禁受骗者。

对于传销活动的新变种,无论传销组织怎么变脸,其实只需要看三个特征就可以了,第一,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者交纳费用取得加入的资格,第二就是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形成层级网络。而第三更重要的就是是否以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来计算报酬和奖金,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是来源于销售的商品或者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拉取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只要符合刚才的这三个特征就肯定是传销无疑了。

面对如此穷凶极恶的传销组织,总会有人下意识反问,在平常人看来希望如此明显的骗局怎么还会有人上当受骗呢?事实上在官方针对善心会进行的调查期间就发现,大量的会员在组织重重的伪装之下,坚定不移的抱着想要挣钱的疯狂想法,完全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在巨大的金钱诱惑和上线的示范效应之下,极少有人能够抵御住欲望的侵蚀,在警方控制的一名上线来看,500万人中也许有一百人能够保持着警惕性,而实际上他们是在装傻,也就是他们完全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么,只是因为上线挣了足够的钱,而他们也想得到钱。而这样的局面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也是近二十年来打击传销诈骗的根本性问题,就是普通人的认识不足,缺乏判断真实性能力和渠道,更倾向于身边人的教育和普及,也就是传销非常推崇的,向自己的朋友,亲人来发展。在十分注重人际关系,而且对传销认知薄弱的中国老百姓严重,至亲好友是不会欺骗自己的,他们对此甚至根本不会做基本的考证。而随着政府和企业等各方在安全领域的共同发力,相信传销发展的空间无疑将会进一步的被压缩,直到没有生存的土壤,全社会都在期待着传销这个毒瘤被彻底摘除,或许正义有的时候会迟到,但是它永远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