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记国家电台的一次应急广播演练

2017-12-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大王叫我来巡山。

这不是小钻风吗?你往哪里去?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听说这几天唐僧要经过比丘国,我们大王让我去城里租套房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下山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山下的狐狸精开了个中介公司,他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我这就去看看。

你带了不少银子呀。

是呀,狐狸精说要交看房费。

看房费?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家数钱。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一定要找资质齐全的正规中介,可别被黑中介骗了。

可狐狸精说那套房性价比很高的,比同小区同地段的房子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他当然会找一些假房源假图片忽悠你,如果一套房的租金比同小区的房便宜不少,条件还好,那肯定有问题,租房被骗的妖怪多了。

啊?还有这等事?他们是怎么被骗的?

租房的猫腻可多了,例如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有问题,一住进去没几天就坏了,你不仅要掏一大笔修理费,住起来还不方便。

那我看房时一件一件仔细检查不就行了?

对,得在合同上写清楚,你租房时屋子里有几件家具家电?它们是不是有破损?能不能正常使用?只有清点清楚了,交房的时候才不会被坑上一笔维修费。

啊?还要签合同?

当然要签,不签合同你就没有租房的证据,房东随时可以把你赶走。

真可怕。

还有,你得看看户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确认这套房子的真实性。

好,我记住了,夫人再见,我得赶快下山了。

别着急走啊,我还没说完呢。

您是说钱的问题吧?钱不是事,大王给了我好多钱。

那也不能花冤枉钱,你得记着,城里的房子要交水电费,燃气费还有物业费,你签合同的时候要把这些费用的账单抄下来,让房东结清,不然你很可能要支付一大笔前房客欠下的水电费。

啊?天哪,租房太复杂了,我还是回去告诉大王,让他别惦记吃唐僧肉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堤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

主持人:也许要识别骗子的骗术还真得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开它的心,我是修奇,一首洋葱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